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探索老幼群体全周期服务新模式
2023-04-19 11: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刘作霖 李臻 通讯员 郭翔 魏冉

“张大娘,看看这发型还满意吗?”“非常满意,理完发呀,整个人精神多了!”4月16日,睢宁县邱集镇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务来到镇敬老院为老人理发……

睢宁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开展“朝夕美好、老幼共融”系列活动,瞄准“一老一小”急难愁盼精准发力,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一老一小”全周期服务新模式,多措并举做好老幼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星火接力 共建“希望来吧”

“小朋友们动动脑筋,想想这道题目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法吗?”4月9日,在睢宁官山镇魏楼村“希望来吧”,党员志愿者张鑫话音刚落,一群孩子纷纷抢答,气氛热烈。

官山镇魏楼村将该村老村部改造成“希望来吧”,主题定为“星火接力 益在路上”,组织党员志愿者周末为村里儿童进行免费辅导。

睢宁县积极探索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充分发动各村(社区)“两委”依托现有资源,组织党员志愿者、老教师等进入校外教育辅导站,担当儿童辅导员,采用“校外课堂”、国学班、周末兴趣班、爱心托管班等形式,“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帮助儿童健康成长。放学后,“党旗护童心”爱心护苗团队开展“大手拉小手、党员服务学生”活动,打造安全上下学环境,合力织起“家—学校—社区”三方安全网。

红色代办 解决急难愁盼

“现在只要打个电话给村干部,他们能办的都给我办了,省了许多事!”提到村里开展的“红色代办”服务,凌城镇方庄村老人沈桂芳感叹道。

睢宁县聚焦“一老一小”急难愁盼问题,从困难帮扶、知识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助老护童活动,提供红色代办服务。建强“红色代办员”队伍,构建“党员做前锋、中心户做中锋、党组织当后卫”的社会治理“金字塔”治理模式,通过“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在职党员”四方联动,营造多方合作、多元融入、多面覆盖的服务代办模式。村干部主动与低收入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常态联系,结成“亲戚”,每月入户走访一次,严格落实为民服务清单和限时办结、跟踪回访等制度,把党的关怀送到位,全力帮办大小事。

点单服务 引领共治合力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体现?就应该到群众中去,感情上更贴近群众,行动上更深入群众,切实为群众解决诉求。”金城街道组织干事王茜说。

睢宁县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以党员为先锋,推动组织共建、任务共做、群众共享,打造处理民生问题的桥头堡。以“一老一小”需求为导向,组织在职党员对辖区老年人、儿童“微心愿”进行认领,搭建“你点我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街道“验单”闭环,架起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以“党员志愿服务+特色项目”的结构赋予党支部不同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一老一小”关爱活动,定期组织“健康问诊进社区”“老年居民议事”“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怀”等活动。“朝夕美好、老幼共融”“一老一小”工程已经扎根社区,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