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261棵!徐州首个古树绿美村庄来了
2023-04-19 10: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4月春意已深,浓荫掩映下的村庄更加美丽。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徐州全市共新建绿美村庄12个、改造提升绿美村庄14个,打造古树绿美村庄1个,取得首季“开门红”。

邳州市高新区果园村是徐州首个古树绿美村庄。村里有一棵400多岁的老槐树,承载着果园村十几代人的记忆。2017年,历经岁月风雨洗礼的老槐树成了空心树,高新区专门找来园林人员将它保护好、修复好。

这棵老槐树就长在村民张胜霞家门口,她说:“槐树受伤了,我们都很心疼,更加小心地保护它,还专门为它做了一个漂亮的小花园,希望能让它更好地生长。”

果园村的古树可远不止这一棵。村里690亩的板栗园内,5260棵平均树龄105年的古栗虬枝盘卧、仪态万千,透出一种沧桑的美,不少摄影爱好者专程前来取景。整个果园村古树繁茂,宽阔的水泥路通向每户农家,家家门口都有一个姹紫嫣红的小花园,独具艺术气息的装饰墙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

走进今年新上榜“绿美村庄”的沛县张寨镇柳园自然村,这里处处绿意盎然。2022年以来,该村争取各类资金约80万元开展绿美村庄创建。

重点实施沛敬大沟清淤、家前屋后绿化、休憩游园、绿化景观小品等六大工程,目前累计种植各类绿化苗木约2400株,新增绿化面积约1万平方米,以群众喜爱的核桃、石榴、冬枣等果树品种为主,建设管护成本低的村庄绿化模式,真正实现造林一处、绿美一片。

近年来,徐州充分利用废弃地、边角地、空闲地、拆违地,大力实施农村“四旁”绿化、立体绿化,见缝插绿、应绿尽绿。以栽植乡土、珍贵、乔木树种为主,建设防护林、风景林、休闲林等片林或环村林带,构建乡村生态廊道体系,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同时鼓励村民在庭院中栽植果蔬、花木等,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进行乔、灌、草、花、藤多层次绿化,提升庭院绿化水平。在提高村庄含“绿”量的基础上,兼顾经济、生态、景观效益“三效”,叠加自然美、林草美、田园美“三美”,形成优美和谐的乡村自然生态景观,如今已建成绿美村庄500多个。

“在绿美村庄建设中,我们突出特色,打造了首个古树绿美村庄。注重绿化、美化、文化‘三化’结合,严格保护村庄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环境,以古树名木为招牌,建设独具特色的绿美村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省级下达徐州绿美村庄新建、提升任务37个,目前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3%。(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