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徐州市中小学生射箭比赛在段庄二小举行
2023-04-18 10: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段庄二小射艺队的孩子们带来精彩的射箭特色操表演。 受访学校供图

本报记者 王艺宸

4月15日,2023年徐州市中小学生射箭比赛在段庄第二小学开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市中小学的27个代表队百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

传承射艺文化

射艺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弓箭文化。开幕式上,段庄二小射艺队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射箭特色操表演。学生们统一身着汉服,张弓搭箭,刚柔并济,一招一式间尽显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给人以美的享受。

中华射艺以重德崇礼、文通武备为特色,包括礼射、武射、骑射等多种形式。现场,由段庄二小教师们组成的射艺队进行了礼射、文射和武射表演。搭箭、引弓、入彀、撒放……一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支支利箭破空而过,正中靶心。她们以端庄的举止、优雅的礼仪和从容的心境,让观众感受到弓箭一张一弛的阳刚之美。

普及射箭运动

弯弓如满月,利箭破长空。怀揣着“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段庄二小大力推广射箭运动,1999年便组建起校级射箭队。自2018年承接徐州市射箭队“市队校办”以来,学校以“体教融合”目标,不断加快学校体育的转型与发展。作为徐州市唯一一所以射箭运动为特色项目的学校,学校先后获得“徐州市射箭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射箭重点学校”等荣誉称号,常年为国家、省市输送优秀射箭运动员,在国内外赛事中,斩获多枚冠军奖牌,全国射箭男子个人赛金牌得主史镇旗正是来自该校。

同时学校以“射箭项目”为支点,不断撬动学校发展,完善文化内涵、建构课程体系、提升师资水平,实现了名副其实的“体教融合”。

段庄二小的发展之路是泉山区坚定信心发展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有力见证。泉山区委副书记吴永扬表示,近年来,泉山区将体育事业,特别是中小学校园体育的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大力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增强学生体质,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据了解,目前泉山区实现各层次体育类特色学校称号全覆盖,共建设省市两级体育传统校9所、各级青少年俱乐部20所,在全市名列前茅。输送了许昕、尤浩、史镇旗等优秀运动员500余人。

靶场追逐梦想

屏气凝神,开弓射箭,离弦之箭嗖地射向靶标……赛场上,选手们全神贯注,乐在其中。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各个参赛代表队的队员们沉着冷静,奋勇拼搏,团结协作,竭力将每一个动作做到尽善尽美,展现了当代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的角逐,段庄二小斩获了小学组14枚金牌中的9枚,其中女子项目包揽全部7枚金牌,并荣获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拿到金牌非常激动!”段庄二小六(1)班的李开硕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学习射箭已经四年了,射箭是一项很有意思的运动,当射出的箭落到靶心的时候会非常有成就感。

段庄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夏德洋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脚踏实地做好射箭运动普及工作,发展特色教育,继续输送优秀的运动员,为“优教泉山”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