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全民健身成为新风尚新风景
2023-04-18 10: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颜子舒

每天清晨或傍晚,云龙湖畔、云龙公园、彭祖园等近百处健身广场和公园,总会布满了前来健身的市民。人们尽情挥洒着汗水,畅享运动带来的幸福时光……近年来,泉山区积极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坚持把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全局,把推进全民健身纳入“六心工程”总体谋划部署,不断扩大全民健身服务供给,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泉山群众体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倾力打造 “10分钟健身圈”

“每天早上我都会来这里锻炼,舒活筋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4月15日早晨,在位于淮海战役纪念馆东侧的奎园运动休闲广场上,正在器械上练习压腿的居民陈女士笑着说。

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欣赏美景。和陈女士一样,不少周边小区的居民都养成了来这里锻炼的习惯。“出门就能‘动’起来,在家门口就能享用专业高端的健身器材,真好!”

近年来,泉山围绕建设“10分钟健身圈”,加大财政投入,高质量打造区级全民健身中心、12个街道级全民健身中心、111个社区级体育活动室,实现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全覆盖,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新需要,体育系统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

配置7100余件室外健身路径,高标准建设“家门口”的社会足球场8块,累计健身步道总长69.82公里,多种体育元素不断融入各类公园建设,既美化了城市又满足了群众就近健身的需求,真正做到休闲、旅游、体育相融合。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探索利用旧工业厂房、商业用房、仓储用房改造成体育场地设施,为百姓提供了良好的运动休闲场所。截至目前,泉山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95平方米。

“‘10分钟健身圈’满足了群众‘出门即可健身’需求。”泉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新春说,“各项体育设施的逐步完善,为居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便利,人们的健身热情被充分激发,纷纷在运动中挥洒汗水、感受快乐。”

全民健身插上

“智慧化翅膀”

在泉山区科技广场,一批集智能化、人性化、功能化为一体的二代智能健身路径让人眼前一亮,很多健身爱好者慕名前来,让这里成为泉山健身圈的“网红”之地。

与传统健身路径相比,二代路径每套器材上面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夜间可以照明,也可以为手机等移动设备充电,每种器材一旦运动5至10秒,就能启动智能系统,语音播放动作要领及运动指标,其屏幕可显示日期、运动时间、运动次数、运动卡路里及动画演示的使用方法等,具有数据统计和处理功能,可以引导群众科学健身。

“都不用去健身房了,省了几千元办卡钱。”家住湖滨街道湖滨西社区的孙先生高兴地说。“运动数值都能在屏幕上显示,真高级。”孙先生边体验边向记者介绍。只见他在智能椭圆机上一边双手推拉杆,一边双脚踩踏板,机器屏幕上显示:本次运动5分钟、踩蹬63次……

“自从有了太阳能智能健身器材,湖滨西社区小广场吸引众多居民前来‘打卡’体验,大家健身更有动力了。”湖滨西社区党委书记马琳介绍说。这批器材共有10个品种,包括智能竞速健身车、智能儿童压板、智能肩部活动器、智能椭圆机、智能转腰器等,集体质监测、健身计划制定、健身方法指导、健身数据采集、健身工作宣传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器材顶部均装有太阳能面板,用于为显示屏供电。太阳能面板后方有蓄电池,充满电后,即便是阴天,也可供电3至5天。“智能化的健身服务,让健身不再枯燥、更加科学,赢得居民点赞。”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泉山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不断探索“互联网+健身”“科技+健身”的发展模式,致力于让更多更“聪明”、更“时尚”的健身设施出现在居民的生活中,让体育锻炼变得更科学、更有趣。

品牌体育赛事

百花齐放

健身运动是“能量储备器”,也是“缓冲解压器”,更是“生活提质器”。为提升全民健身的品质与“热度”,泉山不断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的主导力度,实现体育事业“内强外香”。

2022年3月,泉山区适时推出“最美骑游路线”,举办“徐州泉山城市定向线上骑游赛”。比赛共吸引400余名骑游爱好者参加,参赛选手共聚美丽如画的云龙湖,在骑行道上展开一场“追风之旅”。“我们在比赛中不仅享受了速度和激情,还领略了云龙湖风景区的十里杏花、绿柳拂堤的独特魅力,真是一场幸福的邂逅。”参赛选手纷纷表示。

近年来,泉山区充分利用辖区丰厚的青山绿水资源,增加赛事活动“热度”。将“‘悦’动泉山”品牌融入体育赛事,强化认同、扩大影响;组织“留在泉山过新年”2022泉山区全民健身“悦动春天”系列活动、“十全十美”徐州泉山城市定向线上骑游赛;依托山水地域资源优势,在云龙湖风景区举办奔跑徐州——“我爱徐州·1314为爱奔跑”赛事,800余人参加云龙湖环湖跑,把青山绿水的自然资源与体育赛事相融合,实现了“体育+”的效益最大化,为群众健身活动擦亮底色、增加成色。

为丰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提升赛事活动的“高度”,积极协助举办徐州马拉松比赛、中国名山登山赛、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桥牌比赛、江苏省健身气功站点决赛(联赛)及江苏省游泳指导、救生职业技能大赛等有影响力赛事,不断提升泉山体育的知名度。坚持体育赛事引领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涵盖各类人群、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举办泉山区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高标准完成乒乓球、桥牌、羽毛球、围棋、篮球、广场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健身气功等8项赛事。去年年初,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创新办赛形式,开展线上健身指导,推出科学健身线上指导系列教程,组织“舞动迎新春 线上大拜年”广场舞大赛,线上参与群众5.8万人次,实现全民健身活动常态化。

不论是在赛事中,还是在平日里,健身运动无处不在。“健身就在家门口”“人人都是运动员”正逐步成为泉山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未来,泉山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加强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建设力度,把保障群众体育健身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和健康生活的新期盼、新需要,让全民健身成为社会新风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