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垃圾分类“分”出绿色新生活
2023-04-18 10: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吴云

4月10日,泉山区段庄街道兴南社区湖滨六期191号楼前,居民黄永兵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将杂物依次投放至“爱回收·爱分类”智能回收机内。今年2月,段庄街道引进一批智能回收机进驻小区,经过1个多月的运行,居民们惊喜地发现,楼前楼后以及楼梯间的杂物大幅减少,小区环境清爽了许多。

徐州市区从2020年3月份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过3年的推动,如今原生“其他垃圾”实现全量焚烧,每天焚烧处理约3000吨,处理餐厨废弃物、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家庭“厨余垃圾”约600吨。垃圾分类更加智慧、高效、环保。

垃圾分类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随手小事”,也是关乎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大事”。从这项工作推进伊始,徐州就注重制度建设,建立了以《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徐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涵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流程处置利用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并创新制定“九有”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标准,即有硬化、有闭锁、有供电、有给水、有排水、有雨棚、有除臭、有通风、有称重,持续提升设施服务能级,精细化开展分类治理,逐一攻克分类“梗阻”。

乘着“互联网+”的翅膀,垃圾分类处理日益智能化。“您把纸箱和矿泉水瓶直接投进这个窗口,点这个按钮,看,2块9毛钱的收益已经到账了。”4月9日,鼓楼区丰财街道徐州人家南区6号楼前,志愿者耐心地引导居民张邦平使用智能回收箱,手机扫码、选择分类、智能解锁、垃圾转移,短短2分钟,张邦平的可回收物就变成了“红包”转到了个人账户上。

泉山区今年计划引入800台智能回收机。湖滨六期有1000余户居民,设置了3台,每台回收机每天都要被清运至少两次。居民投递的可回收物被清运到末端集散场后,将按照不同品类精细分拣,之后进入相应的回收再生产工厂进行再生处理,最终“变废为宝”。

“以我们回收的塑料瓶为例,经过再生处理后,可以做成雨伞、手提袋等物品。”智能回收机运营负责人介绍,“通过把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里分离出来,可以实现1/3以上的垃圾减量,让这些可再生资源免于和其他垃圾一起被焚烧填埋,让它们物尽其用,循环再生。”

垃圾分类智能化的同时,也培养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云龙区开甲·尚仕名邸、和平壹号、和平尚东等小区,居民都自觉地将积攒的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打包,送到小区“智换”自助投放点换取“环保金”。“我分类投放垃圾20次,已经累积了50多元的环保金。”居民王女士骄傲地展示她的垃圾分类成果。记者在她的“智换”小程序里看到:20次回收的垃圾总量相当于减少砍伐树木0.07棵、节省石油0.11吨,减少碳排放0.08吨,节约土地0.10平方米。

截至2022年底,徐州在市区1800余个居民小区、城中村等建设4480余个分类收集亭(房)、325处可回收物智能收集箱,在786公里道路、2.89万家沿街商铺开展上门分类收集,在49个农贸市场规范提升49处分类收集亭(房),在市级机关建设分类收集亭(房)8个,设置分类垃圾桶4300余个。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分”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好习惯,分出了绿色新生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