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赶早班火车 做探店攻略 品特色美食,外地游客热衷打卡徐州
2023-04-17 14: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烧烤店里开心的外地游客。

丰储街上,特色美食店面前排起长队。

烧烤店门口等待就餐的食客。 本报记者 周杰 摄

本报记者 李小委 常慧茹

夜色降临,位于市中心奎河边的丰储街,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全新设计的灯光秀越夜越美丽,“丰储街蜗牛”“王琨猪蹄”“刘记米线”“老拾手擀面烧烤”“雷哥烧烤”等店面前人头攒动,特色的美食、整洁的环境、有序的管理吸引众多食客慕名而来。其中,不乏一些专程前来打卡的外地游客。

外地游客

凌晨三点坐火车来徐打卡美食

“凌晨3点从滁州上火车,5个小时后到徐州,就是为了这顿烧烤!”4月15日,在老拾手擀面烧烤店前,来自安徽滁州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头一天下班后临时决定,利用周末时间来打卡徐州的美食。

为了这趟徐州之行,胡先生和妻子还特意做了美食攻略。“早上8点到徐州后,早餐打卡了百年老店‘两来风’,吃了煎饺、锅贴和辣汤,实在是恣儿。之后,在丰储街逛吃一下午,品尝了米线、炒蜗牛、麻辣蟹钳、酱香猪蹄等美食。”胡先生说,下午2点半,准备打卡网络推荐的老拾手擀面烧烤时,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队。

“按这样的排队节奏,估计火车票要改签了。”同样在排队等候的何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常州来的,上午9点到徐州,订了晚上10点多的火车票回常州,“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吃上这顿烧烤,烤羊肉串、烤羊眼、烤羊腰、烤鸡翅、烤鲳鱼、烤臭干、烤生蚝……想想就直流口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排队人数太多,烧烤店老板开始拿着喇叭提醒:“3个小时后可能没菜了,希望大家不要再排队了,咱们换一家吧!”

“老板,给我30个羊肉串!要肥瘦相间的,大乎的辣椒大乎的油!”在雷哥烧烤店内,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后厨里,师傅不停地翻动着手中的烤串,间隔一会儿刷上一层油,撒上孜然和辣椒粉,香味也随之散开。“‘大乎的辣椒大乎的油’是徐州烧烤的‘秘诀’,也更显徐州人的豪爽。”老板雷师傅说,近期周末,来吃烧烤的外地游客比较多。以前都是下午6点开门营业,现在不到4点,门口就有人排队了,最后一桌客人清堂都得在凌晨3点。“虽然累,但是看到客人吃得恣,咱就爽。”雷师傅说,为了让客人吃上正宗的徐州烧烤,店里选的都是本地小山羊,每天的羊肉串都是工人现切现穿的。

“终于吃到传说中的炒蜗牛了,酱汁浓郁,超级好吃。”在烧烤店前排队等候的客人中,记者注意到,不少人都提着一袋“丰储街蜗牛”。等位的时间,一些客人将浸足了汤汁的蜗牛放在嘴里轻轻一吸,然后用牙签把蜗牛肉挑出品尝,辣得吸溜吸溜得还停不下来。

来自宿迁的靳女士告诉记者,她早上8点从家出发,2个小时到徐州,排队半个多小时才买上炒蜗牛、麻辣蟹钳和烧龙虾,再来排队打卡徐州烧烤。

徐州店主

创新口味、新鲜食材迎食客

无论何时,美食都是促进人们快速交流的媒介。

“阿姨,猪蹄没有了吗?您能把锅里剩的那点碎的给我吗?”“小姑娘,这里面都是骨头,没有肉了。”“阿姨,没事儿,我专门来买猪蹄的,排了那么长时间,尝尝就行。”“那我帮你装上,再给你拿几个鸡爪先吃着,你下次早点来,阿姨给你留着。”

上周末,来自南京的吴女士和朋友两个人坐高铁来到徐州,只为能吃到心仪的徐州美食。她告诉记者,为了买到猪蹄,她排了很长时间的队,但是排到她的时候还是卖完了,“不过,拿到了阿姨免费给的鸡爪和猪蹄碎,还是很满意的。”

“我们的猪蹄都是每天现卤的,从早上9点半左右开门,就有排队的。快卖完时,会安排人再送猪蹄过来。”酱香猪蹄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虽然一天要送好几回猪蹄,很累,但看到大家买到的都是热乎乎的猪蹄,很开心。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夏抱冰冰粉丰储店门前又排起长队,店内也座无虚席。一些从外地前来打卡的游客一看没有座位,干脆在门店附近捧着冰粉站着吃。

“大家排好队,不用着急,店内食材准备充足,每个人都能买到。”店铺里,王店长的声音很洪亮。

来自泰州的裴姓姐妹和闺蜜是15日早上到徐州的,逛了一天的她们选择在丰储街解决晚餐,三个人拿着刚买来的宋记鸡柳走进冰粉店,边吃边排队等候。

“我们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主打就是走到哪儿吃到哪儿。”裴姓姐姐告诉记者,她们计划在徐州逛吃两天,周日晚上乘高铁回泰州,这样既能玩得开心,也不耽误周一的工作。

“我们今年又上了几款新品,希望能在口味上给大家更多的选择。”王店长告诉记者,随着前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开始准备食材,8点半开门迎客,一直营业到晚上10点半。“我们早开门一会儿,他们就能少等一会儿,希望所有的游客都能在徐州有最好的体验。”

直播互动

『徐州烧烤,离你最近的就是最好吃的』

直播采访中,3.3万网友在直播间与记者互动。“徐州烧烤,无论哪家店,离你最近的就是最好吃的”“徐州味道,不会踩雷”“最近两个月,我打算在家烤着吃,把机会留给外地朋友”“排不上队,可以去你们附近逛逛”“我买了明天的高铁票,主播给推荐推荐”……在直播间网友的建议下,记者来到距丰储街仅几百米远的大佬陈烧烤部落袁桥店,发现这里也有不少食客在排队等待就餐。“51号来了吗?排到51号了!”一位店小哥在门口大声招呼着食客向店里走去,还不时提醒外面等待的客人可以坐着歇会。

走进大佬陈烧烤店,首入眼帘的便是4个超大的冰柜,“我们的羊肉串用的都是新鲜的当地小山羊,有专门的师傅在店里穿串,保障羊肉串的及时供给。”烧烤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店内场地比较大,所以客人不会等待太长时间,翻桌的速度也比较快。

谈起徐州烧烤,王先生说,其实徐州烧烤分为“文吃”和“武吃”。“文吃”的意思是有些人喜欢自己烤,因此,店内也提供烤到5分熟的串,客人们可以自己在小桌的炉子上根据口味重新加工。“武吃”便简单了,有些来喝酒或者急性子的客人会要求厨师将烤串烤好,端上桌便可以直接享用。

“除了这两种吃法,徐州人还有一个更喜欢的吃法,那就是搭配着徐州烙馍一起吃。”说罢,王先生便演示了起来,只见他拿起一串羊肉、一串羊眼、一串猪软骨,分层次地放在烙馍里再卷起来。“这样卷出来的烙馍,每一层都有肉,每一口都有满足感。”

一座城市的味道,在某种意义上,便是美食的味道。热情好客的徐州用它厚重的饮食文化,感染着每一位前来打卡的外地人。看到这些徐州美食,你心动了吗?快来徐州打卡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