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公益阅读推广活动深入城乡
2023-04-17 14: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邳州的大运河文化经典诵读大赛。

鼓楼区图书馆的“跟着书本去旅行”活动。

“书润心菲”阅读空间活动。

丰县凤城书院的阅读活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张瑾

日前,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名单,全省共60项活动入选,徐州有5项活动分别获得一类和三类认证。

公示为一类认证的是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经典浸润童年 童声传唱乡间”苏北农村地区儿童推普系列活动,公示为三类认证的有鼓楼区图书馆的“跟着书本去旅行”文旅研学活动、丰县凤城书院的“共‘童’阅读 分享快乐”、邳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的大运河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徐州菲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书润心菲”阅读空间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在徐州持续深化“省书香城市示范市”建设中,涌现出诸多深入城乡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涵养阅读风尚,汇聚书香力量,让全民阅读成为生活常态。

◆经典童谣 传唱乡间

“全民阅读重在‘全’字。”提起“经典浸润童年 童声传唱乡间”苏北农村地区儿童推普系列活动的发起,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于丹丹介绍:“为减少城乡文化发展不均衡,推动全民阅读城乡一体化建设,2016年,我校开启推普系列活动,以此带动苏北乡村教师、幼儿、家长等社会群体的阅读自觉。”

学校成立了优秀的师生团队,走进苏北农村,通过经典绘本阅读推广、传统节日诵读、传统文化展演等活动,引导学前儿童学习普通话,举办儿歌诵读、童话剧表演、戏曲传唱等,用“童语同音”助力乡村振兴。

在端午节开展“传承中华经典童谣唱响春天”阅读分享活动,在“读书节”开展“书香一路你我同行”阅读交流活动……数以万计的学生和家长在一场场活动中,感受充满国风韵味的民间节日文化,认知、亲近、融合与传承中国文化。

◆巧用资源 传递文化

从玉潭湖公园到苏宁广场再到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2022年,由鼓楼区图书馆组织的“喜迎二十大·文旅研学”主题活动自7月1日建党节当天开营,通过每周一站共8个站点,在红色之旅、科技之旅、生态之旅中,寻找家乡特色,传递家乡文化,在万余名学生心中留下美好印象。

此为鼓楼区图书馆利用“家门口”的徐州文旅资源,组织开展的“跟着书本去旅行”阅读活动之一。活动旨在通过现场的参观学习,接触和深读家乡风物,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培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鼓楼区承载着徐州城的厚重,历史遗迹处处可见。”鼓楼区图书馆负责人徐巍介绍,“在活动中,我们注重书籍与经历相融合,责任与兴趣相融合,科研与提升相融合,实景与创意相融合。绵延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深感骄傲,从中燃起了学习的热情,纷纷保证要做文化的传承人与守护者。”

◆共“童”阅读 分享快乐

以枌榆读书节为抓手,近年来,丰县积极开展阅读活动,打造“书润凤城”品牌。创办于2014年的凤城书院位于丰县老年大学院内,是一家公益性质的国学书院,书院执教老师均具有教师资格且热爱阅读。

在“共‘童’阅读 分享快乐”系列活动中,书院老师放弃双休和寒暑假时间,引导学生阅读好书,并将书中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活动,通过阅读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文章,组织学生到公园和街头捡垃圾,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通过阅读爱心奉献类作品,组织义卖捐款,培养孩子们的公益理念。

“8年来,书院共开办经典诵读2250余课时,传统文化力行课、文化游学和社会实践活动162课时,家长课堂1200余课时。这些全部是由志愿者老师组织书院的孩子家长,利用业余时间一项一项完成的。这些数字的背后,凝聚了300余位志愿者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书院院长马冉冉介绍。

◆大运河畔 书声琅琅

书韵飘香,文润邳州。邳州是大运河沿线重点城市。京杭大运河邳州段全长56.1公里,自古为南北航运黄金水道、苏北鲁南水陆枢纽,千百年来在邳州积淀了丰厚的人文底蕴。

为推动大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邳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从2018年开始,推出“新华书店杯”大运河文化经典诵读大赛。活动由邳州全市25家全民阅读促进会分会统一组织,深入社区、街道、农家书屋和阅读场馆开展层层评选,每年分别评选出成人组和青少组100强选手进行表彰,同时对优秀选手的朗诵作品进行视频展播,宣传扩大全民阅读知晓率和参与度。

“活动通过朗读、朗诵、讲故事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亲近中华经典,提升阅读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邳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李敬刚说,“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发掘了一大批优秀的朗读、朗诵人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阅读,感受大运河文化力量。”

◆“书润心菲” 种植希望

位于新淮海西路荣益广场的“书润心菲”阅读空间,为火花街道办事处城市书房共建项目。400多平方米的书房,设计风格舒适大气、典雅精致,特别是后厅以汉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区域,彰显出浓郁的楚韵汉风。“喜欢到这里看书,很方便。”周边市民习惯称这里为“火花城市书房”。

“书润心菲”阅读空间从2020年起,以书本为媒介、阅读作桥梁开展专业讲座,向社区居民、农民工子女、单亲家庭、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免费阅读空间和读书帮扶,举办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助推社区百姓建立“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家风。

“书房是一座城市的光,文化永远不会对你打烊。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来,加快书香社区、书香校园的建设。”“书润心菲”阅读空间负责人李菲介绍,“为了让书房持续发光,这里每周定期举办阅读推广活动,把周围群众吸引过来,享受文化惠民红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