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办肆”!当徐州方言遇上文创……
2023-04-14 18:47: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方言是一种我国独特的民族文化,每一个地方都有独特的方言,它传承千年,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我要‘拐妮子’手提包”“来个‘离你哪来’的扇子”“这个‘办肆’钥匙扣真办肆!我得来两个”……在徐州金龙湖街道的金龙湖新天地“周末集市”上,一家摆满了极具徐州特色文创产品的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一句句徐州方言脱口而出,让人听了特别亲切。

“扇子、钥匙扣、手提包等以徐州本地方言为主的IP系列文创产品,都是我们小摊的爆款,附近前来游玩的居民十分喜欢。”“80后”于淼、“95后”张含两位摊主热情地向游客介绍。

“‘办肆’是地道的徐州方言,代表着一种点赞,也蕴含着祝福和感叹,而且‘肆’一定要用力说出来才够徐州味。”张含说:“方言作为我们的第一‘母语’,总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亲切感。”

据了解,“95后”姑娘张含酷爱书法、文学和旅游,2020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徐州,在徐州工作的这几年,她结交了很多书店店长以及各行各业热爱创作的朋友。张含旅行期间,发现许多城市都将拥有独特印记的方言与文创产品融合在一起,赋予文创产品独特属性,自带记忆点,于是萌发了推出带有徐州本地方言IP文创的想法。

2022年9月,机缘巧合下张含结识了她的“战略合作伙伴”——书法老师于淼。在当下玩创意的时代,两位年轻人以徐州本地方言和汉文化为灵感源泉,通过笔走龙蛇的书法、惟妙惟肖绘画、精湛细腻的手工等工艺,使穿着汉服神态各异的卡通形象、特点鲜明的徐州方言与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结合在一起,给消费者带来别样风味。这些独具一格文创产品毫无疑问成了金龙湖市集里的“顶流爆款”,不仅让本地人看了倍感亲切,也让外地游客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徐州方言的内涵意义与乐趣所在。

“手提包作为日常生活用品之一,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常见,但大多数的手提包都千篇一律。而我们这个以徐州方言为主要设计元素的手提包则不会,穿着汉服的卡通人物配上‘拐妮子’,新颖独特又不失记忆点,提着它出门可以装点美丽,又不用担心撞款。”张含对着她的作品介绍到:“手提包有多种方言内容可选,‘办肆’‘拉呱’‘白Zao我’等丰富内容,可满足不同人群的选购需求。”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市民一口气买了5件文创产品,他表示,真的很有创意,特别“办肆”,也希望从金龙湖畔掀起的“文创风”,吹遍徐州的大街小巷,一个个创意十足的小物品,在传播徐州形象的同时,更成为点亮城市、代言城市的新名片!

徐州广电记者:马小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