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37处城市公园绿地陆续开放共享 绿色“大考卷”如何答?
2023-04-13 17: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春光正好,一到周末,大龙湖、娇山湖等景区的绿地上便游人如织。

为满足市民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需求,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从今年3月起,徐州市陆续开放共享了37处计40多万平方米的城市公园绿地。

划定开放共享区域,允许市民游客走进绿地、利用绿地,是公园管理服务理念的重要提升,但也给绿地养护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如何才能答好这张40多万平方米的绿色“大考卷”?这是对城市的考验。

●绿地“零距离”,游客尽情撒欢

4月7日上午,天气晴好,虽然不是周末,一半绿地也正在封闭养护,大龙湖畔依然迎来了众多游客。一群春游的幼儿园孩子一边沿湖徒步,一边背诵着“春眠不觉晓……”。湖边的一片草地用警戒线围了起来,“草坪养护、请勿踩踏”的警示牌很醒目。

大龙湖畔的草地面积约有70000平方米,主草坪有15000平方米,靠近昆仑大道的区域正在开放。从奎园小区驾车过来的市民黄灿在草地上搭了个帐篷,带着一岁半的女儿一起玩耍,“前几天看了新闻才知道大龙湖畔的草地上能搭帐篷、野餐。孩子小,中午需要睡觉,有了帐篷就可以在这儿玩一天。听说周末来这儿的人特别多,我特意选择周五带孩子过来玩。”

4月9日,周日,位于铜山区的娇山湖景区内,42000平方米的大草坪上煞是热闹。这是此次开放共享的面积最大的绿地,很多市民自驾到这里感受家门口的“诗与远方”。景区四周都有停车位,西侧是一排便民服务摊点,风筝、小吃、各种饮料均有售卖。

“过去,徐州市区除了大龙湖景区,几乎所有绿地都张贴着‘禁止踩踏’的告示,让人感觉自然生态‘可远观不可亵玩’。”带着儿子放风筝的游客李泽涛说,每到春天,他都特别想在草地上打个滚儿,舒展筋骨、放松心情,现在终于能够实现了。

除了草坪,还有很多林下空间和空闲地也向公众开放。林下空间营造了丰富的生态群落、植物群落与空间关系,为城市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户外休憩公共场所,除能满足人们日常活动需求外,夏季可遮阳降温,冬季可防风沙,还具有一定的隔音作用。

铜山区府前广场此次开放共享的面积为8000平方米,包括林下空间和草坪。在广场东北角、西北角和南侧,栽种了很多大乔木等绿植,构成充足的林下空间。来到广场,远远就能看到一片片姹紫嫣红的花海,樱花林、海棠林、紫荆花林分布在广场四周,给这片绿地增添了动人的色彩。

“你看这片小树林,树木高大茂盛。虽然户外阳光直射,但在树下却感觉很阴凉,真恣!”4月10日气温升高,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士在府前广场东北角的林下空间铺上垫子,和孩子们一起享受绿荫下的惬意。

●配套更完善,享受绿色福利

开放共享的公园绿地,游客量会有多大?据介绍,今年周末、节假日到大龙湖景区踏青的游客,日最高人流量已经有四五万人。

“我们想到游客会很多,但没想到有那么多。”铜山区园林管理所副所长赵瑶连用“爆满”这个词来形容娇山湖景区的游客量。

游客暴增,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鼓励各地拓展开放共享的绿地类型,增加绿色活动空间,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面对热情似火的游客,目前,徐州市开放共享的公园绿地已经有37个,接下来会进一步完善周边的安全监控、垃圾收集点、卫生间、休憩设施等服务配套,让大家充分亲近自然、享受绿色福利。

为配合大龙湖景区绿地的开放共享,行政中心西区大院及机关医院地面提供了约150个车位。

大龙湖景区草坪边竖着一块醒目的通告,是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综合执法大队3月22日公示的,对游客提出了“严禁乱扔垃圾、破坏草坪、折损花木”“严禁野外用火、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和治安管制物品进入景区”等5条要求,并附上了景区免费直饮水设施及昆仑大道下穿通道商业街示意图,公共厕所、停车场、地铁站、共享单车的位置一目了然。

娇山湖景区增加了活动垃圾箱和移动公厕。赵瑶连称,下一步还准备增加一些休闲座椅,湖边的绿地带有坡度,游客奔跑时存在安全隐患,计划沿着湖畔栽种花境,形成绿色围栏。

●管护相结合,发挥生态效益

除了增加公共设施,怎样做好开放共享后的管护,也是景区管理部门面临的共同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调,开放用于游憩活动的草坪区域要根据植物生长周期和特性,推广地块轮换养护管理等制度,避免植被被过度踩踏影响正常生长。

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龙腾告诉记者,大龙湖景区草坪主要种植的是百慕大,会在秋冬季节插播黑麦草,确保全年绿意盎然。百慕大柔软、不扎人,黑麦草在冬天也能保持绿色。以前春季和秋季都要封闭养护45天,现在为了向游客开放,实行分时分区域养护,靠近湖边的主草坪不允许搭帐篷。“春天是草木生长的季节,封闭养护很有必要。你看,3月16日开始养护的那片草坪,明显比正在开放的草坪更绿、长势更好。”

草坪养护成本不菲,大龙湖景区草坪实行市场化养护,每平方米草地每个月的养护费用将近7元,一个月就是几十万元。好在现在游客素质明显提高,很少有人故意破坏绿地。游客黄灿称,自己扎帐篷的时候就特别留意,不要弄伤小草。“绿地开放是对游客的信任和考验,只有保护好绿地,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绿地。”

娇山湖景区和府前广场绿地都是首次开放,管理部门正在摸索管护经验,赵瑶连特地跑到大龙湖景区学习,在周末加强了保安保洁力量,还准备设置一些提倡爱护绿地的宣传栏。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满足了群众亲近自然的需求,但也带来了搭建帐篷使用地钉、过度踩踏等问题。现在的草坪都是耐踩踏的,但反复踩踏容易造成土壤板结,需要松土、浇水、施肥。”赵瑶连认为,公园绿地开放在考验游客素质的同时,也在考验政府部门的管理服务理念,管理和养护两手都要抓。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徐州市适合开放的绿地数量并不多,草坪较少,相关工作开展不易,主管部门正在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措施。

加大城市公园绿地的开放性,是让市民享有绿色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开放共享的公园绿地里,孩子们自由自在地嬉戏奔跑,年轻人开展露营、集体运动等户外活动,成为城市里一道动人的风景线。由此,城市的生态效益才能不断发挥,环保理念也能持续贯彻,人的主观能动性与自然规律同频共振,将对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

记者 甘晓妹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