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重可致命!春日出游当心被这种小虫子“叮”上……
2023-04-12 17:54: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春天一到,气温回暖,万物复苏。近日,江苏南京的郑女士带着儿子爬山后,发现孩子头上出现了一个小黑点,经医生诊断,这小黑点竟是被蜱虫叮咬所致。蜱虫究竟是一种什么生物,被叮咬后会有哪些症状,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磊说:“蜱虫会传播一种疾病,叫莱姆病,它主要的表现就是发热、倦怠,还有一个特征性的表现叫特发性游走性红斑,除了在被咬的地方出现红斑以外,其它的地方也会出现这样的红斑,它的潜伏期一般是七天左右。蜱虫还能传播一种疾病,叫斑疹热,它也是以特发性的斑疹伴着发热为主要表现,同时会出现肌痛、倦怠、恶心、呕吐。”每年我国居民因被蜱虫叮咬而身患疾病甚至死亡的病例时有发生。

蜱虫的口器带有倒刺,可以牢牢吸附在宿主身上长达数日,明目张胆地吸血并注入涎液,如芝麻大小的蜱虫可以膨胀到指甲盖大小。因此医生提醒大家,发现身上有莫名其妙的小黑点,或者确认被蜱虫叮咬之后,一定要及时就医。

“如果我们不小心被咬到以后,可以试着去看它咬得深不深,看看能不能拔掉,如果不能拔掉的话,不要生拉硬拽,及时到医院里去就诊,早些去处理。毕竟被蜱虫咬伤以后,因为它口器的原因,拔出来还是非常困难的。”张磊介绍说。

那么,蜱虫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具有怎样的生活习性呢?这些蜱虫往往会叮咬人体的哪些部位呢?

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科副科长黄立业说:“蜱虫一般分为硬蜱科和软蜱科,它的活动范围一般在数十米的范围内,但它的活动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多数都是从春季开始活动,一直延续到秋季。硬蜱一般栖息在森林、灌木丛,软蜱一般是栖息在家禽的圈舍、鸟巢还有住房的缝隙中。徐州市连续几年的监测发现在云龙山的西坡,蜱的密度还是比较高的。蜱虫寄生在皮肤比较薄、不容易被搔到的部位,比如说耳朵、脖子、腋窝和大腿的内侧。”

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外出游玩或者野外作业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掉以轻心。此外,还要妥善处理采摘的野果、野菜等果蔬,也要对钻入树丛中玩耍的宠物仔细查看,避免蜱虫潜伏在浓密的皮毛中。黄立业说:“外出游玩或者在草坪野外作业的时候,最好不要坐卧在草地上休息,不要将脱下来的衣帽放在草地上。要将上衣塞到裤子里面,然后束紧裤带,将领口、袖口、裤脚扎紧。”

徐州广电记者:陈婉苏 刘长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