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大力度降本增效助企发展 徐州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2023-04-12 10: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作为区域经济中心,徐州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优势,有责任、有条件、有信心实现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

徐州市聚焦经营主体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各地各部门从降低企业成本、加强供需对接、安排奖补资金等方面发力,帮助经营主体稳定生产、加快发展,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中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徐州市工信局、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联合徐工汉云推出“徐企通”一站式惠企服务平台,以“营商惠企、一键通达”为宗旨,通过政府引导、公益带动、社会参与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看得懂、找得准、用得好、高质量的政策服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徐企通”已录入包括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徐政46条、徐政办69条等在内的惠企政策条文,成为企业了解政策、申报项目的重要阵地。

在全面“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进程中,市科技局聚焦创新主体发展掣肘,加强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引科技金融的“源头活水”,纾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实体经济“枝繁叶茂”,助推产业转型“开花结果”。徐州旭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亮说,在政府科技金融政策支持下,企业从2016年至今,业务增长了30多倍。

为推动徐州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徐州市税务局聚焦经营主体关切,立足利企便民、助企发展,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出包括政策措施和服务举措在内的“徐税20条”。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允许生产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税额。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强化源头服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持续开展大件运输许可“二重三化”服务活动,以信用承诺为基础,试行“信用+承诺+监管”大件运输许可新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市交通运输局以徐工机械为帮扶试点,将行政许可管理与服务由审批窗口延伸至企业车间,强化源头服务。推行企业“协办员”制度,企业协办员整理、上报企业大件运输计划,由联络员协调受理、办结。

徐州市政务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企业事就是自家事”思想,围绕企业急难愁盼,着力破解惠企政策“抓不到”“看不懂”“办不了”难题。收集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 17家部门报送的112项申报类惠企直达政策,推动政策智能匹配、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让政策公平有效落到企业,真正将政策力度转化为经营主体“体感温度”。

徐州海关锚定通关、征税、减免税、产地证书签发、检验检疫证书证单制发等职能,全力打造阳光e(易)通关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让服务更优、通关更快、执法透明。今年以来,“FTA惠企巾帼小分队”对徐州工程机械、胶合板和农产品出口RCEP享受优惠关税进行分析,多次赴徐工集团、黎明食品等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会诊,为企业“量身定制”进出口享惠方案。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积极落实“不让发展等电”工作要求,以充沛的能源供应、优质的电力服务、精准的纾困举措,拉动产业“加速跑”,支撑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公司聚焦数据赋能和流程优化,主动适应市场、贴近客户、挖掘资源,推进“超前服务”、构建“加速服务”、拓展“增值服务”,让客户更省心、群众少跑腿、企业更省钱。城东供电服务中心提前将电源点铺设至重大产业项目金阳硅业红线外,直接节省用户接电成本约2000万元。

为推动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全省率先打造“云享数据 知享服务”平台,将信息化和数字化的理念运用到具体实践中,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集成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专利预警、导航运营及商标办理等全链条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全面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和个人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中心已实地走访近20家企业,现场提供备案申请、专利申请预审、提升专利撰写质量、知识产权维权等相关指导服务,全方位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