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放宽、资产变现……徐州二手房挂牌量大幅提升
2023-04-12 10: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段时间,徐州二手房市场挂牌数量激增,成交量也大幅提升。“贝壳找房”二手房平台显示,3月份徐州二手房呈现供销两旺的局面。徐州市二手房成交量达到2424套,同比上升64.23%,环比上升22.05%。“第一房屋”区域经理孟诗繁告诉记者,这是自2021年7月二手房成交量跌破2000套以来,徐州二手房市场月成交量首次突破2000套大关。

二手房房价连涨5个月

成交量、成交价创新高

上涨的不仅只是成交量,成交价也在水涨船高。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徐州市二手房价格自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已经连续5个月实现上涨。相比新房市场的回暖,孟诗繁认为,目前徐州市二手房市场正在呈现供销两旺的局面。

3月13日,云龙区尚仕名邸小区一套82㎡洋房卖出了34147元/㎡的价格,这套洋房房主挂牌近一年,在3月份等到了满意的价格,同时也让该小区乃至整个东区业主对二手房市场信心大增。

无独有偶,同样在3月13日,市中心永康小区一套27.72㎡房源成交单价达到30664元/㎡,刷新该小区近两年房价新高。

新政策实施

二手房挂牌量大幅提升

3月31日起,徐州市开始执行新的二手房限售政策:房证是否满一年、合同是否满五年,满足以上两个条件任意一个,都符合交易条件。相比过去“徐州户口家庭(夫妻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唯一住房,购房合同满五年或者房证满两年可上市交易;非徐州户口或家庭(夫妻及未成年子女)名下住房不唯一,购房合同满六年或者房证满三年可上市交易”的二手房限售政策大幅放宽,徐州市二手房市场挂牌量在4月份再次出现大幅增长。

孟诗繁告诉记者,挂牌量大幅增加的原因除了政策放宽外,卖旧换新、资产变现等是主要原因。

对于二手房市场的未来发展,徐州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会长于健认为,挂牌量的增加可能会导致未来二手房市场价格行情出现一定的震荡,但只要需求不减少,哪怕保持现在的需求量,对未来二手房市场表现“依然是充满信心的”。

二手房活跃

新房市场有利有弊

对于二手房市场政策的改变以及二手房市场交易情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二手房市场对新房市场有利有弊,但持乐观态度的居多。

于健认为,春节过后,徐州市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各楼盘销售量大幅增加,这是二手房市场随之回暖的重要原因。“信心建立了,买卖自然就多了。”

二手房市场火热的表现对新房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孟诗繁认为,因新房产品更新迭代,二手房限售的放宽,促进换新改善客户进入新房市场,对新房成交量有推动作用,这是积极的一面;另一方面,房源挂牌增加,导致二手现房价格比周边新房相对低洼,多少会影响到周边新房价格。

对于二手房市场政策的改变,多数楼盘的负责人普遍持欢迎态度,“房住不炒的政策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盘,从居住的角度来看,从满足美好生活的愿景来看,改善居住条件是当下和未来的刚需,现阶段影响居民改善住房的最大难题是资金压力,二手房限售政策的放宽,有利于市民卖旧换新。”

记者 尹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