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到“十四五”末新增中职学位6万个
2023-04-11 10: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24所,到“十四五”末新增中职学位6万个,全市中等职业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平均为96.70%……近日,徐州市教育局发布《徐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未来,徐州职业教育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立德树人,着力守正创新,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等职业教育总体水平保持稳定

2022年,徐州市职业教育认真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围绕“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大主题稳步推进十项任务行动,有序推进全市职业学校持续优化办学条件、加强基础建设。

全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24所,在全市123所高中阶段学校中占比19.5%,包含五年制高等职业学校3所、五年制高师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19所。

2022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招生36540人,较2021年增加1744人。在校生(含技工学校)117762人,其中,全日制三年制中职69247人、五年制高职48515人。2022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比例为35:65,中等职业教育总体水平保持稳定,协调发展态势良好,规模结构均衡合理。

到“十四五”末新增中职学位6万个

全市于2019年启动职业教育提质扩容工程,按照比例测算各县(市、区)职业教育学位缺口,将中职扩容列入“优教徐州”考核,市政府和各县(市、区)政府签订职业学校扩容建设任务书,压实校园扩建、师资招引、设备投入等各项责任,各县(市、区)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2022年,沛县中专和睢宁中专新校区全面落成,医药高职新校区建设正式启动,丰县中专、张集中专校园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全市职校新增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学位10000个。到“十四五”末,新增中职学位6万个。

从师资情况看,2022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教职工额定编制数4311人,同比增加145人;教职工总数5919人,同比增加667人;生师比19.89:1,同比增加24%。生师比、学历、职称结构进一步改善。

毕业生对职业教育满意度较高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中等职业教育推进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推广“双证书”等表示“比较满意”的比例较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教书育人、课程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其中,课堂育人平均满意度为93.43%,课外育人平均满意度为96.75%,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平均为97.12%,公共基础课(不含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平均为93.12%,专业课教学满意度平均为96.86%。

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平均为96.70%

全市职业学校通过政策制定、平台搭建、信息指导等方式,优化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制度,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全市2021—2022学年,共有中职阶段毕业生27039人,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6.77%,专业对口就业率为58.92%。就业学生26165人,其中,对口就业7414人,签订合同或就业协议1579人,占就业学生数的6.03%;自主创业1487人,占就业学生数的5.68%;灵活就业2079人,占就业学生数的7.95%;应征入伍24人,升入各类高一级学校的毕业生为13582人,占就业学生数的51.91%,毕业生服务三次产业人数为5471人。全市中等职业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平均为96.70%,用人单位满意度平均为95.68%。

拓宽中职学生升学渠道

全市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坚持“系统培养、多样成才”的理念,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拓宽中职学生升学渠道,满足各类学生职业发展需求。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了“立交桥”。2022年,全市各职业学校进一步加强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获批“3+4”项目5个、“3+3”项目84个、“5+2”项目5个。2021一2022学年,全市各职业学校“3+3”转段升学人数为1252人,“3+4转段升学人数为195人,五年制高职升学人数为3626人。

2021—2022学年,全市各职业学校职教高考升学人数共7133人,其中本科录取163人、专科录取6970人。

注重职业技能培养和工匠精神培育深度融合

《报告》指出,各职业院校重视学生职业素养教育,注重职业技能培养和工匠精神培育深度融合。准确把握加强工匠精神培育的总体要求,规划加强工匠精神培育的基本内容,推进工匠精神培育融入课程标准、理论教学、课程思政和实践过程。深入探索现代学徒制,持续培育工匠精神,推进“企业文化进校园”,校企合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技能大赛为平台,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导向作用,不断探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努力培养“基础扎实、技能娴熟、技艺高超、德技双优”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校级技能大赛实现“专业全覆盖、学生全参加、教师全参与”,学生技能水平得到普遍提高。

2022年,徐州市共获得技能大赛国赛金牌3枚;省技能大赛金牌14枚、银牌52枚、铜牌113枚,总分连续15年位列苏北第一,徐州市教育局被评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

未来展望

创建产教城协同创新示范区

徐州市职业教育将按照省政府相关部署,以提升职业学校关键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整合区域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资源,联合链主企业和省专精特新梯度培育库企业,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思路,推动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产业急需的教育链、人才链供给方面提供改革创新经验。

打造工程机械产教融合共同体

依托工程机械千亿产业集群和以徐工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矩阵,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机制,系统推进工程机械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依托共同体联合开展技能人才全职业发展通道的技能提升培训、职业教育资源一体化提升和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技能的协同攻关,增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内生动力和核心创新力。

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库

一方面,设置市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院校对接、共建共享,深化职业院校产教融合,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改革。另一方面,组建徐州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专家库,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作用,引领推动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快全市职业教育布局调整和内涵建设,加快打造精准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的专业链、人才链。

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

持续推进职业院校“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大行动,扎实开展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组织全市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专项督导,满足学生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需要。进一步加强“领航计划”、“双优计划”、五年制高职和“三全育人”学校建设,继续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建立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将职业教育高质量考核和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挂钩。推进普职融通和国际化办学,将职业院校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同步建设为中小学课后服务校外教育基地,统筹谋划职业体验活动的课程开发、师资培养、过程评价和成果运用,鼓励职业院校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 李小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