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 飞絮来了!请收好这份防护指南
2023-04-10 10:0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最美人间四月天,但四月飞“雪”的烦恼也将随之而来。这两天,大家在室外有没有注意到白色的飞絮开始在空中飘来飘去,恼人的飞絮季来了。其实,经过前几年的持续治理,徐州市春季飞絮情况已经得到很大改善,只有个别地方还栽种容易产生飞絮的树种。

飞絮对多数人影响不大,但对敏感体质的人群就有些不友好了,轻则皮肤发痒红肿,重则诱发哮喘、鼻炎、过敏性疾病,需要特别注意。

四月中旬,飞絮“起舞”

4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城片区顺堤河景区,两岸栽种了不少高大茂盛的垂柳,翠绿的柳条低垂,随风摇摆,一片春意盎然的美景。仔细观察会发现,接近地面的空中已经飘起了白色的飞絮,不时被风刮到行人脸上、身上,给人痒痒的感觉,如果有鼻炎,还会不停打喷嚏。路边的草坪中也能看到一团团白色的飞絮被草坪“抓”住。

在惠民小区内外,也都能看到四处飘散的白色飞絮。“现在飞的是柳絮,马上杨絮也要飘飞了,这个季节的飞絮得持续一个多月。”小区里一位闲坐的老人说。

4月7日上午,在铜山区楚河景区北侧的彭祖路上飞絮也在空中“飞舞”、在地面上“翻滚”,不时飘到行人脸上,给人带来烦恼。在路北侧的绿化带里,栽种有一些易生飞絮的柳树。“飞絮现在刚开始,过一段时间还会多些,只不过和前些年漫天飞舞的景象相比,现在已经明显少多了。”市民李先生说。

在泉山区泰山路和凤鸣路,也飘起了白色的飞絮。美丽的云龙湖边种植了不少垂柳,湖面上、草坪上,也都飘浮着不少飞絮。泉山区百果园景区以及周边区域,栽种了不少绿化柳树,这里也开始飘起了飞絮。

多年治理,飞絮渐少

春季,街头植物吐出新绿后,随之而来的飞絮也成了市民身边的常客,给市民生活带来一些小烦恼。对于过敏体质人群来说,飞絮让他们更难受,极易诱发鼻炎、哮喘、过敏等病症。同时,漫天飞舞的飞絮还易引发火灾。

据介绍,徐州市从2017年开始就结合外地经验,针对市属公园、道路及绿化带内的杨柳树进行治理,主要是利用激素抑制发芽分化,就是大家经常在街边看到的给杨柳树挂的“盐水袋”。

随后几年,全市园林绿化等部门一直多管齐下在控“絮”,一是对较大规格的植株进行化学防治,抑制花芽分化;二是进行修剪,通过疏枝减少花芽数量;三是通过雾炮车、洒水车喷水,飞絮遇水后自动降落在地面,便于清扫处理;四是用表现性状优良的乡土树种逐步更替部分绿地内的“老弱病残”植株,部分区域通过砍伐补植、更换树种的方式,缩小杨柳树种植面积。

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的原则,徐州市治理飞絮效果明显,如今只在部分景区、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涉农地区等区域内还栽种有部分杨柳树,现如今四五月份的飞絮季,飞絮飘舞的情况相比前几年,已大大减少。

多多“包容”飞絮植物

记者从市园林建设管理中心了解到,飞絮是杨树、柳树、法桐、蒲公英等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方式,“飞絮”内是植物的种子,外面包裹的绒毛有白色或棕黄色等。

“我市目前能产生飞絮的主要是柳树、杨树和法桐等。杨树、柳树包裹种子的是白绒毛,较轻盈,随风传播较远,法桐包裹种子的是棕黄色的绒毛,随风传播较近。”该中心绿化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飞絮的产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徐州市飞絮基本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中旬较常见,这个时期正是杨树、柳树开花结果的时候,法桐头年结的球果在次年的4月底5月初开始脱落散开。一般高温、干旱天气会适当加速飞絮产生,低温多雨天气会适当延缓飞絮产生。

飞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起落飘舞,就会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影响空气质量。毛絮中含有的灰尘、病源微生物,对过敏体质人群具有诱发哮喘、鼻炎和皮肤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飞絮可能会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飞絮还是易燃物,接触烟头等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每一种植物都有优缺点,大家在享受它释氧固碳、降温增湿等生态效益红利的同时,也要用包容的心态理性对待产生飞絮的植物。”绿化管理科负责人说,短暂的飞絮季节后,我们就可以尽情享受浓浓的绿意啦!

记者 孟丽 刘冰

■新闻链接

如何抵挡飞絮“攻击”?

对于一些飞絮易过敏人群,建议在飞絮高发期做好个人防护。飞絮季防护要谨记躲、捂、洗、吃四字“箴言”。

一、躲

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的室外活动。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

二、捂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大家可以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这样戴起来更舒适。皮肤容易过敏者,建议外出时可选择长衣长裤,尽量防止裸露在外的皮肤接触到飞絮。

三、洗

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回家前也谨记把身上的飞絮残留物清除干净,到家后迅速洗脸、洗手,以免飞絮沾在脸上过敏。

四、吃

在飞絮季,孩子、老人等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特别提醒

1.不要用手揉眼

飞絮不慎入眼,不要用手揉搓,否则很容易划破角膜。正确方法是,如果异物较小,刺激不大,反射性流泪会把它排出或者用清水冲洗。如果飞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请医生处理。

2.不要用力挠皮肤

皮肤过敏时,瘙痒难耐,但切忌反复用力搔抓,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止痒药外,还可以轻拍瘙痒处,垂直的力量对皮肤没有损伤。或者进行冷敷,可以降低皮肤对刺激的“记忆”。如若沾上飞絮出现瘙痒红肿,可用抗过敏药膏进行局部涂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