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主城区25200余名考生将参加体育中考 这两个项目选测最受欢迎
2023-04-10 09:5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根据《关于调整2023年徐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的通知》,今年体育中考现场测试内容由2022年的选测3项调减为选测2项,预计4月下旬开考,5月中旬结束。记者从徐州市教育局获悉,主城区体育中考报名人数为25200余人,选测跳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的考生相对较多。

体育中考临近,如何科学备考?记者联系到徐州市第十三中学两位体育老师进行了相关采访。

体育改革“6选2”

考生更容易拿高分

2023年体育中考满分仍为40分。其中现场测试成绩分值为20分(每一考试项目满分为10分),平时考核成绩分值为10分,调减的1项以满分(10分)计入总分。男女考生各有6个项目可以选择,考生可以从1分钟跳绳、立定跳远、50米跑、掷实心球、50米游泳、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项目中任选2个项目参加测试。1000米跑(男)和800米跑(女)项目2023年暂时停考。

4月6日下午,在徐州市第十三中学初三(4)班的体育课上,记者看到体育教师高洁带领学生们进行热身运动,随后开始进行跳绳练习。

“这学期以来,我们的体育课延长了热身运动时间,主要是考虑到孩子们能够充分活动开身体,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受伤情况。”高洁告诉记者,学校还利用大课间、体育课、下午训练课等多个时间段,适当增加学生的运动量,保持充沛的体能。下午训练一般是在第三节课下课之后,体育组的6位体育老师全部下到训练场地,根据学生体育中考的选测情况,分层训练,因材施教。

“由去年的选测3项调减为选测2项,学生的压力减少了很多,拿高分的学生应该会很多。”高洁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分层训练,训练效果已经显现,孩子们进步很大。现阶段的训练就是巩固之前的动作要领,在情绪上做好调整,不要焦虑,要有信心。

选测项目中

跳绳和实心球最受学生欢迎

记者看到,学生们在训练中状态饱满,充满了活力。“保持跳170个左右,满分就没有问题。”初三学生孙晗月告诉记者,体育中考她的选测项目是跳绳和仰卧起坐,在平时的练习中,她都会立一个比中考标准更高的标准,这样才可能更加从容应对体育中考,拿到满分。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老师,跟着老师的训练节奏,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对于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学生唐逸卿信心满满地说:“准备好了!”唐逸卿是初三(4)班男生中唯一一位选测引体向上项目的考生。他告诉记者,引体向上对体力和臂力考察很严格,一般学生不敢贸然尝试。因为他以前有练习过,所以选择了这个项目。

“在6项选测项目中,跳绳和掷实心球是最受学生欢迎的项目。”徐州市第十三中学体卫艺处副主任肖付鹏说,今年初三年级共有1100名考生报名体育中考,选择跳绳和掷实心球的学生超过了一半以上。以初三(4)班为例,全班共有48位学生,选测跳绳的学生有32位,选测掷实心球的有29人,而选测引体向上的考生只有1人。

肖主任称,今年还有一个变化就是选测游泳的学生呈上升趋势,今年全校共有200多名学生选测游泳。主城区共有1800余名考生选测游泳。考生张阳子告诉记者,自己在小学时就学会了游泳,既是一项求生技能,也是受益终生的锻炼方式,所以父母比较重视,而相比其它体育项目,游泳很好玩,考试比较轻松。

选测50米游泳考生

要在考前进行适应性训练

作为去年新增的一项考试项目,50米游泳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据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游泳考试泳姿不限。考生在游进途中,如果想短暂休息可在池底站立,但不准在池底跨(跳)越或行走。不得拉水道线和干扰别人游进。考生如遇紧急情况可借助水道线自救和求救。

考试时考生须戴泳帽穿泳衣(泳裤)进行考试,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速度、浮力、耐力的器具,可以戴护目镜、鼻夹、耳塞。

每位考生有1次考试机会。泳池长度25米,考生游进中途须触池壁后方可折返游回。考生到达终点,触壁时停止计时。

该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广大考生,选测50米游泳的考生,在考试前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到游泳馆进行适应性训练,游几个来回,以便保障能够在考试时独立完成50米游泳。不具备这样能力的考生一定不要冒险参加50米游泳考试。

考前一周

不要盲目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

今年体育中考测试项目评分标准、禁免缓考等事项仍按照《关于调整和优化徐州市区体育中考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执行。

肖主任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考前一周不要盲目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以免造成过度疲劳而导致运动损伤的发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一些技术性较强的训练,争取在技术性较强的这些项目上尽可能有大的提高。

合理安排好学习文化课与体育训练的时间,家长要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心理引导,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考试前要做足准备活动,将肢体舒展开。只有当身体发热和兴奋了,才容易从静止状态进入运动状态。考前准备活动可通过慢跑、徒手操、拉伸练习、活动性游戏等进行热身,充分活动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和韧带。

此外,提醒考生还应结合锻炼项目的特点,从活动部位、活动方式等方面做一些准备练习。如快速跑前进行小步跑、高抬腿跑和后蹬跑;跳跃前多进行肩、腰、膝、踝关节的活动;投掷前进行拉肩、挺身后仰练习等。

最后再提醒一下,考前这段时间,家长要保障考生合理饮食,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加减衣服,做好个人防护,把身体和心情调整到最佳状态。祝所有考生都取得好的成绩!

记者 李小委 段成秀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