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油泼面、凉皮、肉夹馍……徐州这家面馆是地道陕西味道
2023-04-10 09:54: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在徐州铜山区北京路西长江路北的竹园小区附近,有一家西安面馆。这家面馆在这里开了11年,很多陕西人经常光顾,都说是正宗的陕西味道。

老板王东,是土生土长的徐州人,但也算得上是地道的“西安人”。他16岁离开徐州,在西安生活了16年,32岁又回到徐州开了这家西安面馆。

这家店主打“大块肉削筋面”,面条劲道,配上烧制入味的大块瘦肉非常美味。为了保证味道正宗,除了面条的制作上有他自己独有的方法,在食材的选择上,他也坚持从陕西取材,比如“醋”,他用的是陕西岐山醋,陕西特有的油泼辣子,辣椒也是从陕西采购。

油泼面、哨子面、凉皮、肉夹馍等,甚至是凉拌菜,陕西人一尝口就能吃出来,有的顾客经常开车大老远到他店里来吃饭,为的就是那股纯正的家乡味道。

坚持地道陕西味道

初中毕业后,16岁的王东,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陌生的西安。当学徒工,打工,做生意,开面馆,这一待就是16年。

回徐州之前,他曾经在西安土门附近开了一家面馆,他做面,老婆负责收钱,生意非常好,因为老婆生孩子,实在没有人帮忙,他把店转给了别人。

机缘巧合之下,表弟的一通电话,王东夫妻二人回到了徐州,把店开在了铜山区。

“开店以后我才发现,徐州和西安不一样,不是每条街都有很多人的。刚开业的3个月,生意非常不好,我和媳妇商量,再等一个星期,如果还是不行,就卷铺盖回西安。同时也请朋友帮忙在西安寻找合适的店面。”

结果奇迹发生了,在他们要准备走的最后一周,忽然间客人就多起来了,而且越来越多。

“这个面馆,我就是要做地道的陕西味,有人给我说,到徐州就要改良,改成徐州人喜欢的口味,我坚持不改,效果出来了!来我店里吃饭的客人,很多都是陕西人,他们开车到这吃碗面,不就是图个老家的味道嘛!”王东笑着说。

说话间,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个年轻人正推门进来。“你看,这就是陕西老乡,唉!张哥,你来了,吃点啥?”他用陕西话和客人打招呼。来人同样用陕西话回答:“两个肉加馍,两碗油泼面!”“好,张哥,你先坐,我这就去给你下面。”随即起身去了后厨。

这位张哥说,他是地道的陕西人,在徐州生活将近30年了,想起家乡的味道,就会开车到王东的面馆,有时还会请朋友来。

“王东的面做的最地道,我单位的人说我过来吃碗面,都不够油钱!”说着哈哈一笑,“不过呢,我喜欢来这,一周来好几次,在这经常能碰到老乡。”

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

王东说,最早他是在西安市某部队宾馆后厨做学徒,学徒工的工资很少,什么活都要做,他年龄虽小,但是鬼心眼多,也勤快,很快就拜后厨的两位牛人为师,一位是做热菜的大厨,一位是做凉菜的大厨,在师傅的提携下,后厨的各个环节他都学了一遍。

但时间长了,他就逐渐厌倦了后厨的生活,想做生意又没有本钱,干过销售,卖过家具,还卖过保健品,忙活几年,赚到的几万块钱都赔进去了,最后惨到连吃饭的钱都没有。

“我想了3个月,得出一个道理,人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把它做精,肯定能做好!”

于是他又联系了最初当学徒时的师傅继续学厨,师傅告诉他,这个手艺学好了一辈子不愁没饭吃。

于是,他又从配菜开始学起,这次他很认真,每天看菜谱能看到夜里两点,师傅要求他要在一周之内把所有的菜谱都记下来,每天像老师检查作业一样,他一步步成熟起来,配菜,头砧、案板老大,后来厨房的采购也交给他做。

熊师傅后来自己开了一家“胖熊酒楼”,他跟着干了两年。后来又自己去进修学习,半年时间,他换了7家酒店。工资不论多少,为的就是偷师学艺。

王东的媳妇,在店里负责收银,看起来性格非常好,见人总是笑眯眯的。两个人育有一儿一女,生活幸福美满。

王东说婚姻和家庭,他认为就和开面馆一样,就得一心一意,才能把日子越过越好。他和媳妇认识那年24岁,通过家里人介绍,过年回家见了一面,两个人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对方去南方电子厂打工,他继续回西安,在师傅的饭店里打工,第二年春节回家,两个人见第二面就订了婚,订完婚媳妇就跟着他去了西安。

王东笑着说:“她父母那时候还有点看不起我,说我就是个厨子!我就不信了,厨子怎么了?我一赌气就把他闺女给拐跑了!”

媳妇翠兰坐过来,她也笑了。“我们两个是先结婚,后恋爱!标准的传统婚姻!”王东说:“我干过很多工作,最后还是回到厨房,我觉得人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婚姻家庭也一样,一旦结婚了就不要胡思乱想,两个人一心一意过日子,肯定能越过越红火。”

记者 雷英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