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徐州签约注册3亿元以上项目115个
2023-04-10 09:4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产业园区蓬勃发展,智能车间内繁忙有序……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争分夺秒的奋斗姿态,全速推动招引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处处涌动着热火朝天、奋勇争先的热潮。

项目招引建设是经济工作的源头活水。今年一季度,全市签约注册3亿元以上项目115个,其中“343”创新产业集群项目占比达87.8%,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全市上下以拼的姿态、拼的作风,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共赴“春天之约”。

■招大引强 力争实现新突破

坚持招商引资、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并举,年初以来,徐州市深入开展“招大引强突破年”行动,相继举办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和徐州(北京)投资洽谈会,并赴韩国、日本等地开展境外招商,掀起了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招引热潮。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徐州选择招引什么样的项目?

锚定“招大引强”,徐州市向大项目招引聚焦,力争在百亿级项目上求突破。

2月1日,在泉山区2023春季招商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50亿元以上项目———百思利精密制造项目签约落地。作为泉山招引的“一号工程”项目,江西百思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研发、生产、销售,将以徐州为生产基地布局长三角业务。该公司董事长邓平华表示:“力争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把项目建成标杆。”

锚定“343”创新产业集群,徐州市精准绘制招商路线图,大力开展补充式、填空式、定向点对点招引。

今年以来,徐州招商代表团两次赴京招商,围绕“343”产业投资热力图和产业特色,引资源、签项目,力求招引推进一批央企、国企和民企头部企业落地徐州。在2023徐州(北京)投资洽谈会上,碳化硅晶片二期项目等33个大项目、好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投资总额达258.8亿元,为徐州发展再续强劲动力。

紧抓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部分产业正加速转移的机遇,徐州市及时锁定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对接、推动落地,实现产业链延展和优质资源入徐。

今年一季度,徐州市有效投资扎实推进,目前全市在库项目达到2428个、同比增加300个,其中计划投资额超亿元、十亿元、五十亿元项目均超去年同期,项目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核心来抓,千方百计谋项目、落项目、推项目,以高能级项目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省级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70.4亿元,18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3.7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20.8%、19.9%。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0.4亿元,12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80个,开工率62.5%。

数据显示,无论是省级重大项目,还是市级重大项目,项目规模都不断增长,项目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为实现经济率先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支撑。2月18日,韩国晓星高性能碳纤维新沂产业基地正式开工。投资6亿美元的韩国晓星碳纤维是徐州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外资项目。韩国晓星集团(中国)碳纤维公司董事长朴前进表示:“我们坚信,随着项目的深入实施,碳纤维产业一定会迅速做大做强,晓星集团也一定会在徐州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3月30日,全市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观摩暨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由港股上市企业普达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普达特科技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项目,获得了观摩团的一致好评。去年2月签约后即开工建设,5月份建成运营,6月份首台产品下线并交付用户,4个月时间,普达特科技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项目便推出成熟产品,抢得了市场的先机。目前,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厂房已完成主体建设。

天通凯巨大尺寸射频压电晶圆项目、中润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国网电力A级检测基地项目……今年一季度,一批支撑作用大、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相继在徐州落地、投产。项目建设的“增”,推动了经济运行的“进”,也为徐州争先进位、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和底气。

■不遗余力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发展靠环境,环境靠作风,企业的信心来源于相关部门的全力保障扶持。持续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不遗余力,徐州靠的是实施“加强版”服务,让企业创业有信心、投资能放心、发展更安心。

紧紧围绕项目尽快投产达效,铜山区探索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模式。积极联络事前、事中各关键环节,在征地、拆迁、审图、质监、安监、审批等重大节点提前介入,并通过与供电部门开展战略合作保障重大项目专线供电,建立市级审图机构分中心,开通施工审图“直通车”等举措,让项目“招引落地快、服务保障快、项目建设快、投产见效快”。

“项目从无到有,如今已进入调试阶段。在这期间,有什么问题,相关部门随时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临水、临电以及临时道路建设上,都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华电检测公司总经理李鹏告诉记者。

下一步,徐州市将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纵深推进“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往实里走;同时对标一流优环境,在解决具体问题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地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以高效精准的服务,为企业专心建设提供外围服务保障,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记者 郑微

今年一季度

●全市签约注册3亿元以上项目115个

●其中“343”创新产业集群项目占比达87.8%

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

徐州市有效投资扎实推进,目前全市在库项目

达到2428个、同比增加300个

●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0.4亿元

12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80个

开工率62.5%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