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徐州: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愁记忆,绘就“诗和远方”
2023-04-09 10: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传统村落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绵长的乡愁记忆。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认定公布了63个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村落为第六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铙山村望马、茅村镇留武村草茂山、伊庄镇白塔村白塔,沛县张寨镇李庙村刘庄,睢宁县姚集镇蛟龙村谷堆、岚山镇鸡宝村倪营庄,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堰头组成功入选。

一直以来,徐州市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不断加大文化挖掘和保护力度,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模式,通过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不仅留住了乡亲、护住了乡土,让游客记住了乡愁,也让传统村落的村民们吃上“文旅饭”,并在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上绘出了“诗和远方”。

△俯瞰沛县张寨镇李庙村刘庄

沛县张寨镇李庙村刘庄

好风景里过好日子

走进沛县张寨镇刘庄自然村,鳞次栉比的房屋、玲珑精致的花园、宽敞笔直的马路、设施完善的广场……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几年,通过硬化道路,铺设雨污水管网,建设公厕、游园、停车场,推进垃圾分类治理等全面改造提升措施,刘庄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目前,村内道路硬化率、水冲户厕改造率皆达100%。

△沛县张寨镇李庙村青墩寺小学

刘庄自然村隶属于张寨镇李庙村,该村历史文化悠久,村庄建筑风格可追溯到明代。有“江南燕子矶,江北青墩寺”美誉的百年老校青墩寺小学就坐落在该村。

△青墩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刘庄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它不仅是沛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也是省、市、县党员教育基地,2018年被徐州市委组织部评为“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

村子是早期党组织革命英烈密集活动场所,整个村子民风淳朴。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文旅产业,逐步形成以红色文化为特色,以观光农业为支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发展新格局。

越来越美的村庄,越来越优的环境,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现在的刘庄,家家共参与,合力建设“美丽庭院”。

△铜山区柳泉镇铙山村望马航拍

铜山区柳泉镇铙山村望马

如画山村富起来

望马村位于柳泉镇西部,与微山湖接壤,上世纪70年代著名的水利工程、用石块砌成的“人工天河”向阳渠贯穿全村。

△向阳渠贯穿全村

望马村的原始村庄建于明代,位于山脚,周围山体呈低矮丘陵状,遗留原始建筑为垒土、垒石建筑,景色旖旎。现存石屋老房子40余间,占地220余亩,建筑风格具有明代的鲜明特色。

△铜山区柳泉镇铙山村望马古井

村里现存的一口老井有两百年历史,是第一批来这里落户的村民打下的。虽然后来陆陆续续打了其他几口井,但因出水少,都渐渐荒废了。唯独这口古井,一直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澈甘甜的井水。直到后来各自家里都有了压水井,这口古井才慢慢停用。

△向阳渠

柳泉镇望马村向阳渠是徐州人的骄傲。柳泉百姓共同奋斗,修建出了这个大型的水利工程。

修复保护向阳渠,还原了向阳渠原貌,保住了文物,并把人居环境整治和文物保护工作结合起来,使向阳渠的面貌焕然一新,让望马村一直葆有传统村落的文化气息。

向阳渠有了新面貌,望马村也越来越有美丽乡村的味道。这些年,望马村在美丽田园乡村改造建设中不断提档升级:铺设污水管网,安装太阳能路灯,铺设柏油路,新建党员活动中心、议事长廊,乡村面貌有了崭新的变化。

新面貌为望马村赢来了新发展。在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挖掘中,望马村发展实现质的突破,生态养殖、电子商务、生态旅游等乡村新业态风生水起。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40万元。

△睢宁县岚山镇鸡宝村航拍

睢宁县姚集镇蛟龙村谷堆

岚山镇鸡宝村倪营庄

古村焕发新生机

谷堆村南邻清水畔水库,西依蛟龙山,与邳州交界,因有双孤堆古墓葬而取名谷堆村。

双孤堆古墓葬位于蛟龙山东侧300米,两墓相距近200米,由土筑成,西大东小,民间传说是东汉的范丹墓和西晋的石崇墓。后经考古专家鉴定,从墓葬封土规模及相关调查结果看,两墓符合东汉王(后)墓葬的特点,墓主应为下邳国某代王、后的异坟异穴合葬墓。

△睢宁县姚集镇蛟龙村石屋

在双孤堆古墓葬西侧、清水畔水库北侧,有着近百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建造的石头屋。现在村内虽已没有陶制品烧制场所,但很多人家仍旧沿用陶制碗、罐、盆等生活用品。

老屋石墙在雨中伫立,见证着半个多世纪村落的变迁。自2019年以来,镇村共投入1000余万元对谷堆村人居环境进行改善提升。今年,镇村预计投入1400万元,对石头屋和石墙作进一步保护修复,争创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睢宁县岚山镇鸡宝村新建的游园

倪营庄位于岚山镇区西北10公里处,地处苏皖两省交界,四面环山。睢宁县发现的唯一一处史前遗址——鸡宝泉,便坐落于此。1991年,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考古调查,由采集到的文物可以确定鸡宝泉遗址从新石器时代的大汶口文化开始,一直延续到汉代。

鸡宝泉的泉水依旧喷涌不止,百年野枣林结出的枣子依旧甘甜可口,民国时期的石屋石墙几经风霜仍静静矗立在那里……作为一个已有上千年人类活动痕迹的村落,它一直在这里生生不息,不断地延绵和发展。

接下来,倪营庄所在的鸡宝村将依托岚山镇九顶山野生动物园项目,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浪漫鸡宝、活力山村”。

△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

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堰头组

让发展照亮历史

说起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很多人都不知道,但要是说起淮海战役“十人桥”的事迹,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而“十人桥”事迹的发生地就是今天的堰头村堰头组。

△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堰头古街道原址

在撤乡并镇之前,堰头村是堰头乡的政府所在地,再往前推的话,这里是堰头古镇。相传在唐代时期,堰头古镇就非常繁华兴盛。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旧时的堰头有八大寺、八大景和四大井之说。

因历史久远及战乱等诸多原因,这些历史遗存大都不复存在。村内仅存一口古井依旧可见,井壁上砖苔绳痕清晰,水清依然。

△十人桥纪念碑

最让堰头人自豪的当数淮海战役“十人桥”英雄故事。如今,位于堰头村的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是重要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启迪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怕牺牲、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勇往直前。

近年来,堰头村围绕革命遗址优势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擦亮了堰头村党建底色、夯实了党建工作根基。堰头村围绕“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指导思想,着力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和景观打造,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精品养殖、打造品牌、电商销售、惠及村民“四位一体”的新兴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堰头村拥有400余家宠物电商户,日均交易量在1万单左右,年销售总额近3亿元,形成了“宠物+电商+合作社”体系,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庄养殖业,增加村民就业率和集体收入,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200余人。2022年,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

让一座座美丽的传统村落留得住乡愁,守得住幸福!

文字:李臻 胡明慧 张亚轩 王海春 朱正 付立东 鞠甜甜

标签:堰头;村落;刘庄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