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尿酸血症逐渐低龄化 别做追“风”少年!
2023-04-07 17:46: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痛风,是一种涉及全身多个组织或器官的疾病,是由于一种叫做“尿酸”的物质在血液中水平增高引起的。近年来,接诊痛风的小患者越来越多。

痛风低龄化趋势并非全归于“吃出来的”疾病

前不久,一位15岁孩子手部、身上多处长出痛风石,家长说,原因是经常给孩子炖高汤补身体。那么,青少年为什么会患上痛风?这与饮食有关吗?

医生表示,痛风是人体里血尿酸升高,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软组织等,造成多种损害的一类疾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减少所导致的高尿酸血症相关。

一些父母对于高嘌呤食物没有过多了解,认为什么营养好的、高蛋白的食物,只要孩子爱吃尽量满足。不过也有一部分尿酸高的孩子,并不能全归于“吃出来的”,内源性代谢紊乱也是重要的原因,比如遗传因素,喝酒使尿酸产生过高,高血压或者肾脏疾病使尿酸排泄不够导致的。

正常尿酸值:男性在420以内 女性在360以内

医生说,男性尿酸正常值应该在149-416微摩尔/升;女性尿酸正常值为89-357微摩尔/升,如果超过这个范围就是属于高尿酸血症。典型的痛风症起病急骤,多余半夜足痛,痛风如果反复发作,受累关节越来越多,最后形成慢性关节炎,尿酸盐也会大量沉积,凝结成团,形成痛风石,长时间容易导致关节肿大、变粗。

禁食用动物内脏海鲜肉汤酒 多食青菜多饮水

医生表示,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严禁食用高嘌呤食物,比如少食用动物内脏、带壳类海鲜、浓汤、禁止饮酒、喝含糖饮料。另外发病时,保证每天饮水量要在2000毫升以上,保证足够的尿量排泄。

现在大多数青少年体力活动越来越少,出门坐车,骑车、步行渐少,每天热量摄入过多又缺少足够的体育锻炼,超重与肥胖者越来越多。有研究证明,血尿酸水平与体重指数呈正相关,肥胖人群更容易高尿酸。

痛风的日渐低龄化应当引起家长重视,生活自律,管住嘴,不要盲目大补特补。如果患上痛风,治疗是个长久战,贵在坚持。一旦发病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健康饮食,千万别做追“风”少年。

徐州广电记者:潘璐璐 刘长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