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产业如何发展 从招聘启事一览端倪
2023-04-07 10:1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4月,企业招工春意正浓,一场接一场的人才招聘会火热起来,给求职者带来众多岗位。在招聘中,招聘启事作为招聘流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起到了沟通招聘者和求职者的桥梁作用,也反映了企业的用人需求。从更深层次上来说,招聘启事也传递出一些产业发展的信号。

技术人才在徐州加速集聚

2000年,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

有22.84万人

2018年,达到51.65万人

到2022年底,已经增加至64.5万人

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渴求与日俱增

根据《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到2024年底,徐州新增数字化技能人才岗位10000个以上。

出海成企业寻求新增长点的

重要战略部署

2022年,徐州市机电产品

出口额703.81亿元、比上年增长21.2%

高新技术产品

出口额807.96亿元、比上年增长1.9%

加工贸易

出口额91.57亿元、比上年增长78.8%

产业集群规模总量加速扩张

技术型人才成企业急需人才

招聘“齿轮传动设计工程师”,精通PROE,具备独立三维建模与工程图绘制能力……像这样的招聘启事在某招聘网站的徐州专区中有很多。

对人才的需求,对技术的渴望无处不在。技术型人才因动手能力强,具有专业技能而深受企业欢迎,成为企业急需的人才。

产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大。2022年,徐州工业增加值2974.27亿元,比上年增长4.6%。《2023年全市创新产业集群培育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徐州各产业集群规模总量都要实现加速扩张,力争全市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80家。

技术人才也在徐州加速集聚。2000年,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有22.84万人,2018年,达到51.65万人。到了2022年底,全市专业技术人才已经增加至64.5万人。

企业进行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对数字化人才渴求与日俱增

产业经济领域的“微笑曲线”理论认为,在产业链中,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即研发设计和品牌运作;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生产所创造的价值约占整体价值的三分之一。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产品本身的差距在缩小,这个时候,企业将会更关注研发和品牌宣传这个位于制造业曲线两端的模块。

企业的招聘启事也印证了“微笑曲线”理论。

在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的招聘启事中,设置了策划和主播两个岗位。“我们整个集团是在发展的,营收和利润也在同步增长,所以对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金彭集团人资部长胡浩表示,“一方面我们要有好产品,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研发人才,另一方面,生产出来的好产品要让别人知道,就需要向品牌推广方向延伸。”

在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渴求也与日俱增。

特别是徐州许下“智改数转”三年之期后,全市企业开始进行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对各方面“跨界”人才的需求将显著增强,比如计算机、数字经济相关专业的人才。根据《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到2024年底,徐州新增数字化技能人才岗位10000个以上。

徐工是徐州市龙头企业,也是机械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就招聘提出的要求,将反映一些行业动向。

今年,徐工在招聘启事上提出“董事长一号工程‘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口号,招聘一批智能制造工艺师、数字孪生工程师、云计算工程师……机械制造越来越需要高科技属性和互联网属性的行业来加快自己的智能化进程。

不仅在徐州,全国高端制造业企业都不断在数字化、智能化上持续寻求突破。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2年春季就业市场趋势观察》,早在去年春招季上,高端制造业中的数字技术/IT类岗位,招聘规模同比增幅达75%,在增幅和占比上仅次于最核心的工程技术专业岗位。

就像一位网友所说,“制造业不再是‘傻大黑粗’和流水线,而是跟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像,能提供越来越多高端岗位。”

企业出海寻觅新增长点

对国际化人才求贤若渴

近年来,外贸进出口行业商业模式积极进化,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为外贸企业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发挥了促进作用。

国内部分市场趋于饱和,出海成为企业寻求新的增长点的重要战略部署。

这股出海的春风也吹到了徐州。

从主要面向中东市场的徐州飞亚木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再到徐工专门为北美市场推出的最新款全地面起重机,徐州企业全球化战略布局从未停歇。

2022年,徐州市机电产品出口额703.81亿元、比上年增长21.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807.96亿元、比上年增长1.9%,加工贸易出口额91.57亿元、比上年增长78.8%。

为了让海外人才更加了解徐州,2022年海外博士徐州行活动带领着20余名世界名校博士深入中国矿业大学、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洽谈合作。

去年,徐州举办2022徐州海外留学生云招引活动,从全市精心筛选了69家优质企事业单位,征集了1742个高薪海外留学生人才需求,通过“直播+宣讲”的方式,为海外留学人才在线“直播带岗”,吸引全球留学生2万人次观看,当天收到海外硕博士简历400余份,57%来自世界排名200强高校,其中博士留学生占比26%。

在今年春招期间,“343”创新产业集群几大链主企业的招聘启事中,利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置了6个岗位,其中招聘国际业务员,要求英语CET6+;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校园招聘中,也涉及国际注册和国际销售岗位,要求应聘者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招聘中开设了国际化专项,包括海外服务工程师、海外电商销售等6个职位。

对于有外贸需求的企业来说,对外提升引才力度,对内完善培养机制或将打破当下“招工难”局面;而人才也需与时俱进、摸清形势,向数字化与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在跨境电商鼎盛时代斩获先机。

走出去才有新气象。有了更多国际化人才的加入,徐州企业把国内供应链产业链的优势与海外市场相结合,正大踏步走出去。

记者 唐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