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贤若渴!徐州不拘一格招人才
2023-04-06 18:0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每年三、四月份是春季招聘的黄金期,素有“金三银四”的说法。在招聘中,招聘启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反映出企业的用工需求,更反映了一个地区的人才需求状况。

用人单位求贤若渴、诚意满满,求职者整装待发、全力以赴,让我们透过徐州一些公司的招聘启事,看徐州人才需求。

高学历人才需求量高

“江苏鲁汶仪器有限公司招聘进站博士后,主要研究‘应用于28纳米技术代的后道铜互连氮化钛硬掩膜刻蚀工艺技术开发’……”徐州市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在2023年2月17日又一次与求职者见面。

这次的云聘会主要面对高层次人才,涉及硕士学历及以上的人才。参与企事业单位有191家,发布职位749个,共有1900余名人才需求,需要各类专业博士后104人、博士548人、硕士1261人,企业类岗位覆盖工程机械、集成电路与ICT、医药健康等多个核心产业领域。

其中,在参与招聘的191家企事业单位中,有50家招聘博士后人才。除了高校、医院等对学历要求较高的单位,还有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徐州一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食品加工企业,江苏江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博汇世通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纳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

根据企业招聘启事,这些进站博士后进入公司后,将从事基于数据驱动的工艺设计过程优化研究、触摸屏玻璃盖板加工工艺改善优化等工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层次,吹响争夺国际中高端市场的号角。

徐州是快速发展的成长型城市,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期。

徐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343”创新产业集群的发展,而产业集群的发展,根基在人。

企业通过引进高水平科技研发人才、战略统筹人才和高层次运营管理人才,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实现各行业内若干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先进生产设备的国产化。

其实,2022年首届徐州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已经成功举办。当时300余家企业发布了6000余个岗位需求,累计吸引海内外50万人次参与。

积极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供需“直通车”。2022年全市新引进领军人才641名,专门人才5357名、大学生51205名。和2020年相比,新引进领军人才数量增长200人。

工作经验很重要

Boss直聘对今年春季招聘趋势做了一个调查:招聘市场对10年以上工作经验人才的需求量增长了40%,而5—10年工作经验人才的需求量增长了17%,3—5年为8%,1—3年为7%。

40%的需求增长,意味着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更加受到市场青睐。

把数字拿到招聘市场中验证,现实确实如此。徐工集团招聘电驱桥研发技术专家,要求具有10年以上传动类产品设计、工艺经验;江苏朗福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技术总监,负责公司产品技术规划,组织制定和实施重大技术决策和方案,也表明需要10年以上研发工作经验;江苏徐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招聘技经辅助岗位,明确提出有相关经验者年龄可适当放宽;在招聘工程概预算员时提出,将优先考虑具备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的求职者。

这些岗位月平均工资能达到3万元左右。仔细查看这些要求更长工作经验的岗位,大部分是技术岗和营销管理岗位。

例如技能岗位,随着长时间工作,职工的经验积累更丰富,技术掌握更熟练,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这样的技术人员对公司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另一类是管理和市场岗位。受到市场冷却的影响,许多公司谋求降本增效或是在危机中寻找新的突破,将目光对准了市场开拓业务。那么这个时候,一个目光敏锐的管理人员或许能给公司带来不一样的新气象。

而对于求职者来说,学历决定着职业的起点,工作经验决定求职者在这条路上能不能走得更稳一些。

千方百计选人才

当前,徐州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去年,徐州共举办线下线上招聘会764场次,参与企业1.68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8.41万岗次,达成就业意向6.25万人次。

一些企业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招聘启事中提出了对员工的激励措施:有些公司在招聘简章中标注将给予员工人才公寓、折扣购房等住房保障;有些企业标明将对员工进行一对一带教式培养,职业发展培训……

除了用人单位的承诺,徐州也对人才设置了一系列的补贴。对来徐创新创业的博士后,给予一次性12万元的科研补贴、3年内每年10万元的生活补助;对博士、硕士研究生,连续3年每月分别给予1200元、900元的生活补贴和1000元、600元的租房补贴,以及10万元—30万元的购房补贴。同时,还提供“彭城英才卡”、医疗、职称评定、专员服务等全方位支持和“保姆式”服务,帮助人才心无旁骛在徐安居乐业。

除此之外“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专项补贴、探亲交通补贴……”这些针对来徐就业大学毕业生的补助,只需要登录平台网站,填写个人信息和申请的补贴类型,通过审核后,几个工作日就能到账。

2021年,徐州市县人才投入从7.46亿元增至16.49亿元,兑现各类补贴和政策性资助9.1亿元。在苏北率先设立3.7亿元的“彭城英才”创业基金,推出“徐才贷”等金融产品,发放“人才贷”3.29亿元,促成人才项目融资30.4亿元,人才获得感显著增强。

补贴之外,徐州也在不拘一格招人才。人才应聘方式不局限于一种形式,招聘启事可以出现在各个地方。

可以在校园里———

3月15日,徐州市名企名校行2023年春季驻徐高校系列校园招聘活动来到徐州工程学院中心校区。119家重点企业参加,提供岗位499余个,共计需求人数3264人。初步达成意向842人次,按岗位性质分,管理岗143人次、技术岗599人次、基层操作岗100人次;按学历分,硕士16人次、本科826人次。

可以在直播间———

去年5月,根据省人社厅统一安排,全省13个设区市、40个地区联动同步开展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行动,徐州市设立分会场,以“直播”助力毕业生就业。

可以在夜市———

“夜市千灯照碧云,求职招聘人纷纷”。这是对“人才夜市”的真实写照。“人才夜市”将“逛夜市”和“找工作”密切融合,让年轻人“喝着奶茶找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11个人才夜市共组织了840家企业,提供13455个岗位,共吸引了12295人次进场求职,初步达成意向2825人。

截至2022年底,徐州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的求职招聘对接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不间断”求职招聘服务,市县联动举办“人才夜市、人才集市”等接地气招聘活动781场次,参与企业1.78万家次,提供岗位需求31.36万岗次,达成就业意向8.58万人次。

记者 唐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