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果您遇到困难,徐州这家店可以提供一顿免费的菜饭
2023-04-04 17:5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人这一辈子,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作为一名餐馆经营者,我认为,给需要的人解决一顿温饱,不算啥大事,但行好事,不求回报。”出于内心的这一想法,在富国街经营餐馆只有一个多月的张雷,在餐馆门口贴出了这样一张温暖的告白:“如果您真的需要,请您一定告诉我,我能帮您解决一顿温饱。”这几句话被顾客无意间拍下并发到网上,收获众多网友点赞。面对众多赞许,张雷只是淡淡地说:“没啥,就是一顿饭。”

人家有困难,咱能帮就帮一把

4月1日晚,店老板张雷一边招呼着进店的顾客,一边提示店员及时准备外卖订单。

话题从店门口张贴的那张纸条展开。张雷告诉记者:“这家店最近才开业,他在文亭街还有一家已经干了三四年的店,那个店门口早就贴了这样的纸条。因为两家店都在闹市区,每天客流量很大,时不时会遇到有困难的人,所以能帮就帮一把,我感到很欣慰。”

张雷给记者讲了两次经历。有一天晚上,一名中年男子站在店门口,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枚硬币,有些胆怯地小声说要1块钱的米饭。看到这种情况,张雷意识到对方可能有些困难,就给他盛了一份可口的菜饭。后来,那名中年男子又来过两三次,张雷同样都是给他打一整份的菜饭;前不久,一名男子中午来到张雷店门口,对张雷说:“我饿了,能给点饭吃吗?”张雷二话不说,进店给他打了一份菜饭。没想到,男子接过菜饭后,竟突然跪地给磕了个头,这事让张雷触动很大:“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万不得已,谁能张嘴向你要口饭吃?人家开口时肯定是非常为难了,所以我觉得要善待这些人,只有这样,我心里才会好受一些。”

不求回报,只希望爱心被传递

今年55岁的张雷老家在邳州,年轻时在大学学习食品工程专业,后来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一些食品连锁机构工作。2019年回到徐州,并在文亭街开了一家名叫“苏C菜饭骨头汤”的餐馆。菜饭在我国南方比较流行,比如有安徽菜饭、上海菜饭、福建菜饭等。

张雷把这种南方美食带到徐州,并融合了徐州口味,做到了低糖、低盐、低脂,比较符合当下人们的健康理念。店铺名之所以用上了“苏C”,是因为“苏C”是徐州的车牌号,以此命名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

2019年,张雷开第一家店时,就经常遇到有人经济困难没钱吃饭的情况。于是,他就索性在饭店门口写了这样一个纸条:“人在外难免遇到困难,如果您真的需要,请您一定告诉我,我能帮您解决一顿温饱,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他人。”

有取有舍才是为人之道、为商之道

张雷没想到,几句简单的话被人传到网上后,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纷纷留言称赞:“老板有格局,风格高!”“有时间一定去这家饭店捧捧场,尝尝他家的菜饭。”……还有人专门从老远的地方过来品尝菜饭。

就餐的小刘和两位同事都在附近写字楼上班,下班后相约在这里吃饭。小刘说:“这家餐馆不但菜饭好吃、价格实惠,重要的是老板很有爱心,短短几句话对身处困境的人很温暖,我们为老板的善举点赞。”小刘的话搞的张雷有点不好意思:“小事一桩,真不算个事。”

如今,张雷和妻子一人管着一家店,两家餐馆用相同的名字,贴着同样的爱心纸条。张雷认为,不但要善待每一位顾客,也要善待那些暂时处在困境的人,一顿免费的菜饭也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张雷说:“妻子和孩子们都非常支持我。我认为,无论做什么行业,都不可能只索取不回报,有取有舍才是为人之道、为商之道,有情怀才能走得更长远。”

记者 霍雷 周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