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生九子长啥样?徐州这套原创陶瓷摆件获全国金奖
2023-04-04 11: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龙生九子长啥样?

徐州原创陶瓷摆件获全国金奖,江苏唯一

《龙生九子》图片。

3月31日,2023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由徐州汉之陶艺术实践工作坊原创的《龙生九子》Q版摆件获金奖,是此次大赛江苏省唯一金奖作品。

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旨在通过日用旅游商品的创意,为广大旅游者推荐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化创意日用旅游商品。此次大赛初审作品共416套、3568件,最终评出金奖15件,银奖30件,铜奖60件。

Q版是一种利用漫画,变形的设计手法。《龙生九子》抓住中国神话中龙的九个儿子的习性特征,结合现代审美进行夸张设计,创造了“萌”化人心的陶瓷艺术摆件。该作品由领衔汉之陶文创艺术团队的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闵凡思原创,与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陶瓷设计师杨修红博士合作开发。从事汉陶教学研究22年,就职于徐州市开发区中学的闵凡思将传统文化渗透到陶艺中,近年在全国、省级艺术展演和创意大赛中连连获奖,其中,基于徐州地域特色的汉文化教学成果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龙生九子》摆件综合了传统神话和《山海经》故事,融入汉文化元素,根据‘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原则,对民间传统进行提升。”闵凡思介绍,“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先手工绘制造型草图,后用电脑建模、修改、完善,坯体部分利用陶范模具辅助印坯,其中龙角等关键部位都是手工精雕细刻。”

“龙的九子各有特色,它们在古代就是不同的‘摆件’。”闵凡思将中华传统文化渗透到教学及创作中,“中国古代,人们汇集各种文献中的多种兽形演化为龙,作为瑞兽,把它们安插在民间传统建筑器物或重要场所中,令其‘各司一职’,寓意吉祥,免祸消灾。”

“大赛要求设计须具有品牌性、地域性、市场性、创新性、实用性、工艺性、示范性,且要市场潜力大、旅游商品特质突出。”闵凡思说,“《龙生九子》可以通过3D模具打印,用不同材质呈现,实现集手工制作、体验、销售、展示为一体,为徐州文创市场增色添彩。”(记者 张瑾)

■新闻链接

龙之九子

囚牛:龙与水牛所生,平生喜好音乐,长蹲坐于琴头上欣赏弹拨弦拉的音乐,琴头常刻它的雕像。

蒲牢:龙与野猪所生,平生喜鸣好吼,其雕像作为洪钟上的龙形兽钮,“凡钟令其声大音”即把蒲牢铸为钟钮,“响入云霄”且“专声独远”。

狴犴:龙和老虎所生,又名宪章,形似虎,好讼,急公好义、仗义执言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断,常用在狱门上部装饰的虎头形雕塑。

睚眦:龙与狼所生,平生喜杀好斗,古时常用于名将、依仗及宫殿守卫者兵器装饰,取其震慑之意,颇具威严之感。

饕餮:《神异经·西南荒经》:“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头上戴豕。贪如狠恶,积财而不用,善夺人谷物(上二句原作‘好自积财,而不食人谷,据《史记·五帝本纪》正义引改)。强者夺老弱者,畏强而击单,名曰饕餮。《春秋》饕餮者,缙云氏之不才子也。”

椒图:龙和螺蚌所生,似螺蚌,性好闭,因其面目狰狞,立于门首看守门户,镇守邪妖,取“紧闭”之意,以求平安。

嘲风:龙与金鸟所生,平生好险好望,具有威摄妖魔、清楚灾祸的含义,象征着吉祥、美好、威严。

霸下:又名赑屃,形似龟,生平好负重,力大无比,传说中常驮着三山五岳,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碑座下的鬼跌就是其遗像。

璃吻:龙和母鲸所生。被称作“好望者”,据说此物能吞万物,就叫它负责看护房屋建筑横脊;它喜欢登高俯瞰,因此在民间被视为祈求降雨和避火消防的饰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