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风、暴雨、降温……今天,徐州天气大反转!
2023-04-03 11:0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在春日暖阳陪伴下,天气一路晴好。你以为后面就要暖和起来了?不!不!不!今天起,天气又要大反转了!据气象预报,受江淮气旋影响,4月3日至4日白天徐州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为3日中午前后到夜间,雨量可达大雨,局部地区暴雨(过程雨量25-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针对此次降雨过程,国家防办专门发出提示,省防办又于3月31日夜电话提示,要求认真做好本次降雨应对工作,特别是重点做好城市排涝工作。

关注与提醒

① 本次降水过程对缓解旱情,促进在田冬小麦和大蒜等作物成长非常有利,可抓住机遇在雨前追施一次肥料;气象条件有所改善,整体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和稀释。

② 市气象局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范大风、降雨天气对人身安全、交通出行、旅游、户外作业以及市政服务、建筑工程、电力设施等的不利影响。

③ 3日至5日风力较大,做好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的结构和棚膜的安全防护。大风、降雨对梨花授粉极为不利,要抓紧时间在过程开始前完成授粉工作。

④ 江淮气旋影响期间适逢清明节前后,风力较大,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提醒公众外出祭扫和踏青时注意防风和野外用火安全,文明祭扫。

⑤ 今天开始徐州市整体气温将有所下降,提醒公众及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针对此次降雨过程,徐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也发布防汛工作提示单,要求认真做好本次降雨应对工作,特别是重点做好城市排涝工作。当前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施工工地多,各建设主管单位要切实做好施工工地的防汛排涝工作;各防汛排涝设施管理单位人员要上岗到位,确保涵闸、泵站、沟管正常运行;各区、各相关单位要落实低洼易涝片区、地下立交、地下空间等城市易积水地段排涝措施,完善并落实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城市的交通秩序和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降雨期间,要加强值守,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遇有积水等突发情况,立即处置、及时报告。同时,保证通信畅通,确保重要信息和指令及时传递到位。

安全小贴士

雨天出行注意事项

一、注意集中精力

雨天行车,公路情况复杂,驾驶人驾驭车辆的难度加大,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同时需要处置的突发情况增多,危险性大,驾驶人要加倍小心谨慎,高度集中精力。

二、注意降低车速,平稳转向

路面上的积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使路面与车轮之间形成一个“滑油面层”,让路面的附着系数大大降低。路面上的水越深,车速越快,这种现象越严重。路面变滑,将使制动距离延长,速度越快,制动距离越长。

而且雨天高速行车进行制动时,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使车辆失去控制。由于附着系数降低,车辆制动时车轮很容易抱死,发生侧滑和甩尾的可能性也增大。因此,车速一定要至少比平时降低20%,并注意平稳转向。

三、注意谨慎超车

由于车辆使用性能和道路安全系数降低,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复杂多变,超车的危险性加大,要求驾驶人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更不可从右侧超车。

四、注意加大行车间距

路面情况瞬息万变,车辆转向、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延长,驾驶人视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因此,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五、注意开启警示灯

雨天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人对路面的观察受限,加上路面湿度较大,雾气充盈,严重影响驾驶人的视线。因此,要求驾驶人要及时根据路面情况开启警示灯,路面情况不好,雾气较大时可开启“雾灯”。

六、步行尽量不涉水

1.暴雨期间不外出,若下雨时在外面,应待在安全位置,尽量不涉水;2.暴雨伴随雷电时,若正在街上,应扔掉雨伞,关掉手机;3.远离不牢固墙面,与高层建筑保持一定距离,避开广告牌、玻璃、花盆等可能的高处坠落物;4.不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5.发现积水点,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记者 李小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