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月徐州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4% 居全省第一位
2023-04-03 09: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对稳定经济、促进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徐州外贸展现出逆势增长的韧性和潜力。1—2月徐州市进出口总额172.6亿元,居全省第八位,同比增长20.4%,居全省第一位。为何一季度外贸“淡季不淡”?徐州怎样持续稳住外贸基本盘?

新业态新市场持续激发新动能

2019年1—2月,徐州市进出口总额111.3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9.1%;

2021年1—2月,徐州市进出口总额134.7亿元人民币,增长51.%;

2023年1—2月,徐州市进出口总额172.6亿元人民币,增长20.4%。

纵向对比三年同时期徐州进出口数据,我们发现徐州进出口总额呈现上升趋势。在上升曲线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细节?

以工程机械为例,2023年1—2月,徐州市工程机械进出口总额57.4亿元,其进出口增长与开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扩宽业务新市场有着密切联系。据了解,2022年徐工集团在徐州海关备案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共5家,涉及五个国家。2023年1—2月徐工集团通过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出口货值约2亿元,同比增长100%。

随着海外基建以及矿山开采需求回暖,国内工程机械企业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3月27日,徐工集团一批货值7000余万元的挖掘机、履带式起重机、全路面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装船发往海外。

一季度外贸“淡季不淡”,根本上还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国内外贸产业强大供给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海外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之际,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为企业拓展市场再添动力。

“我们将继续对外贸企业加强手账册申报、货物进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模式等方面的政策指导,为企业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支持,助力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徐州海关副关长尤兴军说。

徐州市以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提升“市采通”平台,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有力推动外贸发展量增质升。

为持续释放外贸增长新动能,徐州不断扩大外贸“朋友圈”,特别是借助RCEP、中欧班列等,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拓展。与此同时,在面对贸易大而不强、结构欠优等突出问题,着力调整贸易结构,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

优化贸易结构创新驱动是关键

在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与组织,产能已恢复到峰值状态。

“公司正在加紧调试设备,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出口产品中附加值更高的单晶产品占比已达77%,同比提升了31个百分点。”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30日,公司累计出口额达91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0%。

增加高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品的贸易比重,可以优化贸易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今年1—2月,徐州市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19.1亿元,增长77.9%。

如何持续拓展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出口以满足优化贸易结构的需要?企业需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和步伐。

今年1—2月,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释放出澎湃活力。全市绿色低碳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7.7%和1.3%,集成电路与ICT、医药健康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8.7%和12.6%,精品钢材、高端纺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产值分别增长0.8%、15.1%和15.9%。

企业发力,政策给力,优化贸易结构需二者相互协同。

为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徐州地区经济发展,徐州海关开启“线下+线上”多渠道助企宣传模式。

根据国家“十四五”减免税政策,徐州海关梳理徐州市享惠企业名单形成“主体清单”,“点对点、人到人”将享惠全流程指导服务送上门。先后多次到徐工集团、鑫晶半导体、中科智芯等重点企业开展项目调研和政策宣讲。利用“进出口企业交流群”“减免税业务沟通群”“报关事务群”“原产地业务群”等线上工作群及时向企业推送相关政策,及时解答企业咨询。

“通过海关减免税政策,仅一年就为我们公司进口设备节省税金约3000万元,大幅减轻了我们项目整体投资成本。”新凤鸣江苏新拓新材有限公司外贸事务科负责人高国平说。

记者 王春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