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带头来 惠民演出接地气
2023-03-31 11: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贾汪区塔山镇聂庄村的人大代表联系点——运河广场上热闹非凡,聂庄村今年的首场“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晚会拉开序幕。

“2022年。我们重点推进六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在晚会开始之前,塔山镇人大代表、聂庄村党支部书记聂号首先走上台前,向全体父老乡亲述职。“我们村去年新建公厕3个,改造户厕200户”“大力实施‘户户通’工程,共修建村内道路4.8公里”“投资500余万元铺设污水管网7000余米”……随着一项项数据的展开,村民也用掌声表达了肯定。

“只要你有才,谁都可以上舞台。”聂号介绍,演出节目大部分是聂庄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里的人大代表也从幕后服务走上前台表演,不仅当好群众文化活动的服务员,而且争做百姓大舞台的主力军,带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81岁的孙井田是村里的“老支书”,在村民心中的威望很高,当天晚上,在儿子孙磊的策划下,孙井田和老伴走上舞台,为大家带来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也赢得台下村民的热烈掌声。“我上学时就喜欢唱歌。现在身体还硬朗,还能继续为村民服务。”孙井田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孙井田一家六口人,去年被评为江苏省五好家庭,孙磊是镇人大代表,12年如一日坚持公益活动。作为“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当天晚上父子同戴大红花上台接受表彰。孙磊说:“人大代表就要以身作则、以家庭作则,带领老百姓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演出前“问需求”、演出中“讲演问”、演出后“问满意”,一系列调查和宣讲活动,更是将“百姓大舞台”的阵地用活、用火。聂号介绍,晚会不但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旺盛的人气还让这里成为了一个集合小吃和文娱购的微夜市。夜晚的运河广场上,舞台上歌声悠扬,舞台下孩子们疯跑,不远处的篮球场上对战正酣。最高兴的当属卖烤肠的外村人耿兰侠,她说:“听说聂庄村这里晚上有演出,下午5点就过来了,共卖了50多根烤肠,很满意。”

“‘百姓大舞台’是村民的舞台,也是孩子们若干年后挥之不去的乡愁。”聂号看着舞台周围的孩子感慨道,“就像儿时家乡的露天电影院,那是刻在心里的文化记忆。”

水平有高低,欢乐不设限。来自聂庄村文艺爱好者们各展所能,由聂庄村的镇人大代表和党员代表联合演唱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此次的惠民演出‘接地气’,充分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同时也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塔山镇人大主席徐立海介绍,今年塔山镇人大将在全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人大代表做示范,服务中心促发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人大代表在“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羊作用,更好服务于基层群众。(记者 杨波 通讯员 陈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