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植树种绿擦亮生态睢宁“鲜明底色”
2023-03-31 10: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各级林长及群众代表等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本报记者 刘作霖 李臻 通讯员 李玲

春风拂绿,万象更新。3月10日,在睢宁县岚山镇土山村土山水库东岸,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各级林长及群众代表等60余人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随着大家的辛勤劳作,一株株树苗深深扎根沃土,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连日来,睢宁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睢宁县建设成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春满大地万物苏

植树造林正当时

3月1日,在植树节前夕,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扮靓自然风景,展现巾帼力量” 为主题组织开展“巾帼义务植树”活动,30余名巾帼志愿者携手为睢宁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增色添彩。

在岠山植树现场,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挥掀铲土,大家或两人一组,或三人一队,配合作业,挖坑放苗、填土扶正、浇水灌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300余棵新栽苗木迎风挺立,在骄阳下展现勃勃生机。

“春天是植树的好时节,义务植树活动在绿化、美化了环境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爱绿护绿、保护环境的意识,非常有意义。”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站站长姚遥说。

农田林网添新绿

建设生态好家园

3月21日,走进睢宁凌城镇王集村,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站站长卓凯正带着“包挂分队”人员督导植树,培土、浇水……一棵棵“新绿”随春风摇曳,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农田林网的建设对农业生态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能完善生态体系,又能提升粮食产量,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增加农民收入。”卓凯说,为提升绿化造林质效,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各镇(街道)实际,科学安排造林地块及树种,并组织林业专业人员分组入镇督导服务,“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河道沟渠清淤疏浚,我们在配套道路和灌溉水系两侧栽植无絮杨、榉树、中山杉、落羽杉等乔木树种,对缺株断带和破损严重的农田林网进行补植修复,切实将美化绿化延伸到田间地头。”

人在村内、庄在林中,村庄绿化融合是睢宁新农村典型风貌。为确保每个村庄都是一片“森林”,睢宁县坚持把植树造林工程与生态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河道绿化等工程相结合,在村庄周围及宅前屋后栽植经济林、村内外道路和水旁栽植景观树。无论国省干线还是乡村小道,道路两侧都是带状风景,成为具有观光、生态、防护为一体的现代绿色生态景观长廊。而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睢宁县着重加大林网布局,用来改善农田小气候,减轻农业旱、涝、风、沙等自然灾害,强化林业生态防护功能。

据了解,睢宁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6.02万亩,其中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4.04万亩,林木覆盖率为29.79%,古树名木1123株;现有省级湿地公园2个、湿地保护小区9个。2020年,睢宁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称号,同年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