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闭馆改造工程竣工 徐州市图书馆明日开放
2023-03-30 10: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改造后的市图书馆综合外借部。通讯员 张菲菲 摄

阳春三月好时节,书香伴着花香来。3月28日,徐州市图书馆的一则公告引发众多读者关注,因提升改造工程闭馆两年的徐州市图书馆,将于明日对外开放(试运营)。

始建于1930年的徐州市图书馆几经搬迁,现位于泰山脚下。其馆舍于2003年年末建成使用,2021年1月列入“徐州市2021年度城建重点工程”,实施闭馆改造。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市图书馆面貌一新,风格简洁大方、清新淡雅,功能分区更加完善合理,室内空间更为开放灵动。

市图书馆一楼包括大厅、少年儿童馆、文化展厅、道德讲堂等。大厅设置了读者引导台,少年儿童馆设置了室外活动区和导读机器人。整个大厅的天井四周,以反映徐州文脉的壁画浮雕作为装饰。据壁画底稿的设计者、市图书馆馆员张菲菲介绍,壁画的主题以时间为轴,选择了徐州文脉具有标志性的人物和场景,分为彭祖守藏、吕梁观洪、萧何护书、知几著史、奎山建塔、李蟠折桂等几个部分。浮雕以古籍版画作为主体风格。

原设于二楼的文化展厅由于光线充足、视野较好、四面环山,现改为最美阅读区,将最好的位置提供给读者阅览、自修。自修阅览区设置了500余个座位,延长开放时间到22:00,在空间和时间上满足了读者的自修需求。

三楼包括办公区和古籍保护区,设有善本古籍库、普本古籍库、近代文献库、古籍阅览室、古籍修复室等,为读者提供古籍阅览、活动体验、咨询查询等服务。目前,市图书馆正与市史志办公室磋商,合力打造徐州方志馆,保存和利用地方志资源,宣传徐州历史及地域文化。

四楼设置了综合阅览室,用于读者查阅期刊、报纸、特色文献,并提供参考咨询服务。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潮流,打造智慧化图书馆,此次改造,市图书馆增加了迎宾机器人、读者自助借还机、查询机、移动还书箱等科技设备,还加强了数字资源库的更新和新增建设工作。

据市图书馆官微信息,图书馆日常开放时间为9:00—17:30,综合外借室(二楼)、少年儿童馆(一楼北侧)、综合阅览部(四楼,原期刊阅览室、参考咨询室)均不可携包入内,门口设有储物柜,方便读者存放随身物品;自修阅览室可携包进入,免费开放时间为9:00—22:00;少年儿童馆自试运营起,少儿独自入内,家长可在休息区等候。

目前,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场馆开放做精细的准备工作,开放当天还将展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精品连环画。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