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成立10个工作专班 协同发力“343”建设
2023-03-28 14: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徐州以职能部门、骨干企业、行业专家为基础,陆续组建绿色低碳能源、数字经济、工程机械等10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定目标、定节点、定责任,拉起节奏、形成声势,协同发力“343”创新产业集群培育体系建设,成效正在初步显现。

工作专班核心在一个“专”字,作为指导全市相关产业发展的“参谋部”,专班成员是对所培育产业钻得深、理得清、讲得透的一群人。从工作专班牵头部门看,绿色低碳能源产业专班和数字经济产业专班设在市发改委,工程机械产业专班、新材料产业专班、集成电路与ICT产业专班、精品钢材产业专班和高端纺织产业专班设在市工信局,医药健康产业专班设在市科技局,安全应急产业专班设在市应急管理局,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专班设在市农业农村局。5个牵头部门针对10个创新产业集群,组织成立了“市领导+部门领导+业务处室+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的工作专班,市制造强市办抓好工作统筹,建立沟通联络、会商会办、督促通报等机制,推动“四个一”落地落实。

各工作专班围绕细化落实十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精心研究制定年度目标任务,排出重点项目清单,项目化、清单化抓好推进落实。今年编排的200项全市重大产业项目中,“343”创新产业项目数增长24.3%,反映出全市上下“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的导向更加鲜明、认识更加统一,为徐州坚定不移培育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增添了强大信心。按照工作方案,工作专班同志要经常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发现问题,积极协调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实打实地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稳预期增信心。对企业反映的个性化问题,要实行清单化交办、闭环式管理,加大协调力度,逐个突破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更多企业得益受惠。

工程机械产业专班以国家高端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为牵引,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核心技术攻关,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优生态,进一步巩固徐州工程机械集群的地位。集成电路与ICT产业专班支持徐州企业、驻徐高校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产业“ 卡脖子”技术瓶颈。数字经济产业专班先后引进SAP、华为等一批头部企业,百度、腾讯文旅、京东科技、阿里先后来徐洽谈合作,中电子携20多家生态伙伴与市政府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数字要素产业生态圈。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