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地铁6号线最新进展来了,预计2025年底开通试运营
2023-03-24 18: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地铁6号线全线建设正在冲刺!3月20日,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04标塘坊村站工地上,数十名工人穿梭忙碌;地下,塘坊村站—惠民家园站区间隧道盾构稳步推进。目前,该区间左线盾构掘进施工已完成71%,右线完成掘进45%。预计左线4月上旬可以洞通,右线5月底前洞通。

“塘坊村站—惠民家园站区间穿越粉砂层段是施工难点,该地层中含水量较大,一旦粉砂层发生透水,极易产生管涌而造成粉砂流失,造成路面坍塌、管线破坏等风险。此外,纬一河距离隧道顶部只有6.9米,掘进可能造成河床沉降,河水倒灌等风险。”中铁隧道局项目经理黎忠介绍说,为了克服这些难题,中铁隧道局对盾构机进行全面检修,并加强设备保养,最大限度地避免盾构期间出现设备故障。调整好盾构姿态,及时调整施工参数,做到平稳穿越。现场准备应急物资,并做好应急预案,地面安排专人值守,对相关区域设置临时围挡。

据介绍,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6号线一期工程4标段含两站两区间,“两站”分别是商聚路西站、塘坊村站;“两区间”分别是商聚路西站—塘坊村站区间盾构隧道,以及塘坊村站—惠民家园站区间隧道。

目前,商聚路西站和塘坊村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风亭和出入口施工;商聚路西站—塘坊村站区间已实现双线洞通;塘坊村站—惠民家园站区间左、右两条线正在开展盾构掘进。

“自去年盾构始发以来,我们先后克服了穿越断层破碎带、上软下硬、岩溶发育等多种不良地质,以及下穿城市管网等多处风险点。”黎忠介绍说,中铁隧道局严格规范化管理,把盾构掘进的安全质量放在首位,精心组织,精心施工,顺利攻克了各节点难点。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按计划节点准时完成年度施工任务,项目部组织参建员工科学施工,保持高速冲刺状态。同时,严格按照建设方案组织施工,保证了施工的安全质量。

据了解,地铁6号线一期自黄山路站到徐州东站站,全长22.912公里,共设16座地下站,其中换乘站6座,整个项目将串联铜山区、新城行政商务中心以及高铁站,一期工程预计于2025年底开通试运营。(记者 范海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