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徐州计划实施困难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3000户
2023-03-23 09:57: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适老化改造就是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方便老年人洗澡、如厕和休息,切实帮助老年人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居住安全度和舒适度,更适合居家养老。今年徐州市计划实施困难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3000户。

徐州市实施困难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

“余大娘,你把这个折叠的地方拉开,就是一个靠垫,让李大爷经常靠着,不容易产生压疮。”3月20日,徐州市社康老年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事业部经理李东亭正在给老人耐心讲解适老化产品的使用方法。

余大娘叫余建美,今年84岁,家住泉山区泉盛美家小区23号楼。余大娘的老伴李太启今年87岁,因为脑梗导致半身瘫痪,已经卧床两年多了。

今年,实施困难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被列入徐州市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李太启老人的情况经过申报、评估,被确定为适老化改造家庭。

“改造的地方可多了,我带你看一看。”余大娘带着记者满屋子转了一遍。洗澡椅、坐便椅、中部柜、防压疮坐垫、防压疮靠垫、防压疮床垫、燃气报警器、一键呼叫器……记者一边看一边数着,足足有13个。

“这些东西你觉得哪个更实用?”记者问。

“我觉得都很实用。这个呼叫器是和我闺女的手机连在一起的,我按一下就能和闺女说话,她也住在这个小区,有事立刻就能赶来。”余大娘高兴地说。

“党和政府想的真周到,我躺在床上不能动,还能想着给我家送来这么多东西,真是太感谢了。”看着余大娘一直在说,李大爷也忍不住地说。

泉山区火花街道卧牛社区民政专干董明珠告诉记者,卧牛社区有16户家庭被列入改造计划,从3月初开始,到3月19日已经全部改造完毕。

在泉盛美家小区22号楼居民王玉娥家,记者看到,她家的改造主要是安装了一字扶手、T型扶手、L型扶手,还有防滑拖鞋、防滑垫等等。82岁的王玉娥说:“我的腿做过两次手术,走路不方便,这些产品都是防止我摔倒的。”

适老化改造对象是哪些?

1.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指年满60周岁以上)的低保家庭及低保标准以上、2倍以下的低收入家庭;

2.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指独生子女发生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老年人家庭);

3.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

4.年满60周岁以上烈士配偶、父母、子女家庭;

5.离休老干部家庭;

6.建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家庭。

申请适老化改造需要哪些条件?

1.老年人家庭户籍应在本市,且户籍地址与现有固定住房地址一致;

2.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居住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迁规划。

适老化改造内容有哪些?

改造内容主要围绕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便捷性、安全性,进一步优化完善适老化改造事项建议清单,结合老年人能力评估及家庭居住环境评估情况,分类实施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制定改造任务清单。

针对高龄、空巢独居自理老年人家庭,应重点做好室内(外)高差处理,卫生间、浴室地面防滑处理,加装助浴和如厕扶手,配备坐便器(智能马桶盖)、助浴椅(凳)。优化居室照明(夜间智能照明),家具尖角、墙角安装防撞角或防撞条。安装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漏报警、门磁监测、紧急呼叫等智能化安防设备,并畅通预警信息与老年人子女亲属、当地上门服务组织的传输提醒,确保及时发现处置,降低老年人突发意外风险。

针对失能、半失能及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应围绕针对高龄、空巢独居自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重点事项,根据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确定适宜的具体改造事项。同时,合理配置拐杖、助行器、轮椅等助行、助听、助视、助餐辅具设施。鼓励实施卫浴间整体改造,方便家庭照护成员为老年人助浴。为失智、重度智力及精神残疾的老年人制作佩戴式智能防走失设备,降低意外走失风险。积极推广设置家庭养老床位,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家庭照护服务。

改造支助标准分为两类:

1.列入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的,每户不低于3000元标准支助。

2.不纳入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的,每户不低于1800元标准支助。

记者 骆耀明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