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民 申请下一季暖气直供,3月底前需提交申请
2023-03-15 11:1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按照《徐州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2022—2023年供暖季从2022年11月21日零时起至2023年3月10日24时止。3月13日,记者从几家热力企业获悉,目前徐州市414个供热居民小区已全部停暖。停暖后有啥注意事项?想申请直供的居民小区该怎么做?今年供暖能否惠及更多居民小区?针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记者邀请市供热办和徐州热力总公司进行了解答。

新申请直供小区要提前提交申请资料

据介绍,2022—2023年度供暖季,徐州市集中供热居民小区共有414个,其中直供小区249个,非直供小区165个,实际缴费184405户。较去年新增30个供热小区,新增热用户36292户。3月13日,记者从几家热力企业获悉,全市414个供热居民小区已经全部停暖。

“供暖管道里还有水,停暖后要不要放掉?”市民张女士咨询。“我们小区是去年11月份上房的,由于入住率低等多种因素,当年没有实现直供,现在供暖季结束了,今年下半年我们想申请直供,需要提前走哪些流程和手续,希望你们能帮助普及一下。”东区居民朱先生问。还有不少居民反映,希望供暖可以惠及到更多的居民小区,让更多的群众温暖过冬。

针对市民的咨询和疑问,记者联系了徐州热力总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说,停暖后,由于热胀冷缩的缘故,用户家中管道接口处可能会出现漏水情况,刚停暖时用户要注意检查家中管道和暖气片的各个接口是否有松动或者是漏水情况,一旦发现漏水要及时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暖气片和管道最好是带水保养,供暖结束后,用户最好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另外,供暖季结束后,该公司将依据供热条例、缴费通知,进行设备维护保养,并督促开发企业完善供热设施。

对于第一次申请直供的小区,要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小区业主委员会或其他代表业主的组织提出直供申请,申请资料主要包括:直供申请书;直供小区接入申请基本信息;资料交接清单;入网承诺书。上述资料和模板可以对接热力企业获取。徐州热力总公司负责直供的居民小区,要在3月底前完成资料的提交工作。

申请后就能实现直供吗?对方表示,收到申请和资料后,热力企业将和申请方进行对接,对居民小区内公共供热设施和相关直供条件进行验收、评估。提出申请直供的小区应按照《徐州市住宅小区集中供热系统验收及运行导则(试行)》要求,对供暖设备设施进行整改,具备集中供热直供入网条件的,热力公司将组织验收。供热设施和采暖率等相关直供条件符合的小区,签订《居民小区试直供协议》和《居民采暖合同》,2023-2024年度采暖季启动后,热力企业会对申请验收通过的小区进行直供热工作。

力争新建小区全面实行直供到户

现在供暖季结束了,今年供暖将推进哪些工作,能否惠及更多居民小区?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2023年将强力推进“北热南送”重点工作建设进度。按照徐州市区2020-2035年度供热专项规划,继续做好华美热电到铜山新汇热电新建高温水管网建设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提高铜山片区和城区西部片区供热覆盖面,推进建设东一线供热高温水建设速度和东二线高温水开工建设。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为切实改善徐州市民生,提升居民用热质量,解决既有供热小区供热管网设施老旧陈化、建设质量遗留问题。按照属地政府、供热企业、用热业主分摊的建设资金筹措原则,完成部分主城区既有供热小区供热管网设施的整治改造工作。

大力推进供热主次管网新建、改造。梳理供暖季主次管网存在问题,组织各供热企业同步编制管网建设改造实施计划,明确手续办理、概算编制、资金筹措、开竣工、交付使用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供热管网设施建设维护和“汽改水”更新改造工程建设力度,提高供热保障硬实力。计划到2023年底,完成新建管网52公里,改造管网15.4公里。

统筹推进新建住宅小区供热直供到户。新建小区全面实行直供到户对于提升供热质量、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行业长远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力争2023年所有具备上房条件的新建小区直供到户比例实现100%。

记者 孟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