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
2023-03-13 09:4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 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徐州段建设

宋乐伟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

3月11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历史责任,加强整体谋划、坚持重点突破、做好科学规划,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徐州段建设,让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徐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淑侠参加活动。

大运河徐州段是大运河江苏段的最北段,全长181.16千米、占全省总长度的五分之一,北起沛县龙固镇刘香庄,南至新沂市窑湾镇骆马湖,沿线自古经济发达、市镇繁荣,文化资源丰富、遗产资源众多,融汇了楚汉文化、苏轼文化、漕运文化、水工文化、民俗文化、商贸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形态。宋乐伟在蔺家坝船闸乘船顺河而行,实地考察沿岸风貌,认真听取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岸线整治修复、产业转型发展等工作汇报。

蔺家坝船闸是京杭大运河江苏段的“北大门”,2019年6月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宋乐伟详细了解大运河文化带徐州段概况、内河港口航道规划、蔺家坝船闸文化标识工程建设等情况,要求打造一批具有徐州鲜明特色的航运、文化和地域标识。他指出,徐州是与大运河结缘最早的城市之一,更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个宝贵资源,加强整体谋划、做好科学规划,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青山公园位于大运河文化集中展示带核心区,丁万河与京杭运河交界处,标志性建筑“青山塔”向北可以远眺运河、不老河古迹和北洞山汉墓等。宋乐伟现场听取了青山公园改扩建工程、大运河文化带鼓楼段规划情况的汇报。他强调,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工业遗存众多,要结合沿线实际,进一步完善片区规划,统筹推进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岸线生态修复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大运河文化集中展示带。

地处京杭运河贾汪段北岸的大吴滨河公园,以“大运河是流淌的、活态的文化遗产”为设计理念,系对运河沿线原有黄沙煤码头实施拆除后而兴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活动空间和生活便利。宋乐伟一行走进公园,对工程的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做优公园环境,完善服务设施,吸引更多市民前来感受文化、放松休闲。

徐州港金山桥作业区公用码头位于京杭大运河岔口不老河南岸、综合保税区北侧,是徐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建设以装卸集装箱等为主的公共作业码头。宋乐伟现场了解工程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整合区域资源,加快工程建设,为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荆山桥是清代徐州陆路跨大运河进城的必经驿道,桥身长约1599米,为159孔石拱板桥,是我国古代最长的石拱桥之一。1958年,因大运河拓宽时主桥被拆,现存北段引桥长约250米。宋乐伟实地察看荆山桥遗址保护工作,认真听取荆山桥邑文化生态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加快项目推进,将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实施生态修复与方便周边群众有机结合,充分展示荆山桥作为大运河畔陆路交通重要枢纽的历史文化内涵。

宋乐伟在调研中指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谆谆嘱托,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以大运河文化带徐州段建设的过硬成果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要完善相关规划,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强化问题导向,细致摸清现状,统筹考虑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生态修复、村庄治理、堤岸护坡、道路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更好发挥运河对徐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要突出系统保护,充分挖掘和展示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精心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要压实各方责任,沿线各板块和市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紧盯重要节点,科学规划实施,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彰显徐州担当、作出徐州贡献。

截至2022年底,全市大运河文化带累计实施重大项目59个、实际完成投资199.3亿元,3个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11个项目列入省大运河“十四五”重点项目。2023年排定实施重点项目42个、计划投资36.47亿元。(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