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招商代表团赴日本“敲门”招商
2023-03-10 11: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邝光健

春意勃发,奋斗潮涌。近期,徐州瞄准韩国、日本、欧洲等重点地区,频频出击,掀起一场场境外招商引资春季攻势。

继韩国招商行程之后,2月23日至27日,徐州市政府招商代表团再赴日本,开展招商座谈、登门拜访等系列招商活动,抢抓新机遇,进一步深化对日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全面释放徐州全力以赴稳增长、拼经济的信心,掀起新一轮对外经贸合作热潮。

23日下午,市政府招商代表团在大阪举行了2023中国(徐州)日本投资座谈会,主要邀请关西广域联合事务局、大阪产业局等政府协会代表,以及二川工业制作所(神户工厂)、美地亚特斯、一般社团法人国际日本医疗技术协会、艾克株式会社等20余家工程机械、医疗健康、集成电路与ICT和新能源领域客商参会,着力推介徐州营商环境,力争推动一批日资项目落地徐州。

长期以来,徐州与日本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1992年,徐州市与日本半田市缔结为友好城市;2022年,徐州同日本进出口总额近10亿美元,目前在徐日资共有19个项目,涉及投资额14亿美元,实现销售总额47亿美元。

投资座谈会上,关西广域联合事务局、徐州二川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作了推介发言。“希望通过这一推介活动,为双方交往搭建更加宽阔的桥梁,为双方交流合作筑牢坚实基础。”会上,江苏省政府驻日本代表处张忠祥表示。

盘点此次日本之行,招商团收获颇丰。在日本的行程中,市政府招商代表团马不停蹄,先后奔赴大阪和东京两座城市,拜访了卡特彼勒日本联合会社、二川工业制作所(神户工厂)、FLEXCEED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等企业,在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芯片封装、医药健康等多个领域展开了洽谈推进,积极推动更多日资企业落户徐州。

丸红株式会社成立于1949年12月,总部设在东京,是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公司主要从事国内进出口贸易、国际间商品技术服务贸易,业务涉及生活时尚、信息、物流、农林产业、化学产品、金属、能源电力、航空船舶、建机等多个领域。

目前,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与丸红株式会社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市政府招商代表团通过此次走访洽谈,一方面推介徐州市及经开区投资环境,另一方面旨在深入了解丸红株式会社与复星集团具体合作方向,加快推进在徐项目落地。

FLEXCEED 株式会社成立于1971年,产品以印制电路板为主。多年来,企业在日本柔性器件产品市场中一路领先,产品畅销全球。此次通过拜访企业高层,洽谈推进COF柔性基板项目,徐州力争寻求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推动邳州半导体产业不断壮大。

卡特彼勒成立于1925年,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迪尔菲尔德。1963年,卡特彼勒与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成立卡特彼勒日本联合会社,注册资本为10亿日元。目前卡特彼勒日本工厂已成为卡特彼勒液压挖掘机开发业务的领航者,为全球客户提供性能卓越的小型、中型和大型液压挖掘机及先进液压挖掘机技术。当前,徐州经开区建设了卡特彼勒配套产业园,已入驻多家日资配套企业,正在积极招引更多企业入区。借此契机,徐州招商团队与卡特彼勒日本高层商谈,力求进一步推进卡特彼勒日本供应商项目落户徐州。

行程满满,步履不停。在为期5天的赴日招商活动中,市政府招商代表团不仅搭建了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纽带,同时也通过与日本企业的面对面交流沟通,精准掌握日资企业发展需求,为进一步推动日资入徐、扩大进出口订单打下良好基础。

抢抓经济回稳向好的窗口期,全力以赴“走出去”招商引资,已成为徐州今年目标清单上的“头等大事”。全市各板块也积极响应,邳州市、新沂市、徐州经开区、徐州高新区等纷纷派出赴日招商小分队,“走出去”加大同日本企业的对接力度。

其中,邳州市小分队拜访了日铁化学材料株式会社、日本东电电子株式会社、JMTC医疗株式会社等企业,洽谈推进基础化学品、半导体升级维护、建设医疗生产基地等项目。新沂市小分队拜访了史迪士生物科学株式会社、大阪钛科技公司,洽谈推进生物农药合作、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等。徐州经开区拜访了东和株式会社,洽谈推进光量子新材料生产项目。高新区拜访了AVEX株式会社、京瓷集团,洽谈推进汽车变速箱关键零部件生产、新材料领域合作等项目。

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徐州将围绕打造“彭城有约”招商品牌,境外瞄准东南亚、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接续举办5场境外招商活动,境内将组织一场中国(徐州)第26届综合投资推介会和4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渤海湾综合投资推介会,部门协同举办中国(徐州)服务外包大会、2023 中国(徐州)国际工程机械交易会等18场专题招商活动;各县(区、市)也将立足各自主导产业举办系列特色招商活动,打造项目对接高层次平台,集中推介徐州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吸引客商和项目加速向徐州聚集,提升企业对投资徐州的认同感和信任度,打响“彭城有约”招商活动品牌。

■记者手记

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新的一年,徐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纷纷走出去、抓机遇,叩开海外发展大门,擂响了“招大引强”突破年大抓招商、大抓开放的“战鼓”。

在韩国、日本等重点招商的国家和地区,徐州输出了资源、项目和势能,带回了机遇、创新和信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也建立了双向奔赴的合作交流新模式。

经济航船要行稳致远,招商引资是“源头活水”,更是“稳定器”。新的一年,徐州将聚力全产业链招商攻坚、聚力重点企业招引突破、聚力招商品牌推广,不断扩大招商范围,构建全球多元招商网络,形成“走遍五洲、投资徐州”的良好局面,加快落地一批50亿级、100亿级大项目。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徐州的城市雄心和产业实力。

抢抓发展机遇,等不得,也慢不得。当前,全市各板块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责任担当,纷纷走出去、寻机遇,向世界展示徐州的底气和实力,夯实原本有意的合作意向,促进投资徐州的热情和信心,让发展机遇变成发展成果,必将推动徐州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城市经济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