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系统施治补短板 周密部署护安澜 以高质量完成积水点治理任务保障城市平稳度汛
2023-03-10 11: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书记宋乐伟在铜山区天津路积水点改造工程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实施推进情况。 本报记者 孙井贤 摄

3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宋乐伟调研市区易涝积水点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易涝积水点治理是必须解决的突出民生问题,必须补齐的城市功能短板。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系统防治,锚定汛期前竣工一批积水点治理工程目标,科学安排工期、加快实施进度,着力补齐藏在城市地下“看不见的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保障出行安全群众安宁城市安澜。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副市长龚维芳参加活动。

泉山区新华阳光花园小区因地势低洼,雨天易淹易涝。根据《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梨园路片区积水点治理工程计划通过高水高排、低水强排、管道清淤、干道接入等措施来解决积水难题。在梨园路片区强排泵站、七里沟排水工程建设现场,宋乐伟实地查看项目施工情况,仔细询问施工进度、完成时限,要求落实“一点一策”,强化系统治理,加快完善相关设施,确保汛期前完成建设任务,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安全平稳度汛。

在天津路积水点改造工程现场,施工机械正开足马力进行沟槽开挖和雨水管网铺设。宋乐伟对该项目一体推进易淹易涝点整治、雨污分流建设、河道环境整治工程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率推进,科学排定施工计划,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在抓好积水点治理的同时,统筹实施雨污分流、环境整治等工程,一步到位解决片区易淹易涝难题。

来到江苏师范大学奎园校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机场小区北路积水点整治工程和杨石大沟、美好汇邻湾积水点整治工程现场,宋乐伟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早部署早行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力量配备,周密细致做好汛期前各项准备工作,让城市更加从容地迎接风雨考验。

工程进展如何?排水能力有多大?能抵御多大降雨量?在铁货街积水应急治理工程、夹河街强排泵站工程现场,宋乐伟仔细了解项目进展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梳理存在问题,及时会商解决,全力以赴保障项目顺利施工、尽快发挥作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宋乐伟在调研中指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是一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也是应该要干、必须干好的民心工程。要压紧压实责任,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进一步落实好单位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要树牢系统思维,切实抓好施工计划的统筹、跨区域工程的统筹、力量安排的统筹、汛前汛期汛后各项工作的统筹,加快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回头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查找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通过汛期大考的检验,进一步完善积水点治理计划,更加科学有力补齐短板。要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汛应急队伍、机械设备等各项防汛应急准备工作,抓实抓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各相关板块和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高质高效完成积水点治理任务,坚决打好积水点治理攻坚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根据《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从2022年至2024年,市区累计投入22.2亿元,实施175项积水点治理工程。2022年度计划实施的33项工程已全部完成。2023年度计划完成123项,目前已完成25项,在建98项将于今年汛期前完工或完成主体建设。(记者 闫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