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徐州市委一号文件出台
2023-02-26 08: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蔡思祥)近日,2023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二二三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文件提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市情农情,突出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建设农业强省贡献徐州力量。

《意见》要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生产储备利益调节机制,健全完善种粮激励扶持政策,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5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亿斤以上。全市蔬菜播种面积确保稳定在615万亩、产量稳定在2000万吨以上。着眼农业科技的“强化”与“提高”,我市将启动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整体推进市创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组织攻关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核心种源、生物育种、智能农机装备、数字农业等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3.29万亩、改造提升27.6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68万亩。

《意见》提出,我市将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提档升级粮油加工、畜禽加工、果蔬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新增规模以上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40家左右,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产值达到900亿元以上。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品牌,力争“农香徐来”市域公用品牌授权产品销售额突破1亿元。加快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引投资亿元以上精深加工项目力度。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进一步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筑牢兜底保障防线。我市将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增收。支持多形式盘活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确保全市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水平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确保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3%以上,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统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市的“应有之义”。《意见》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行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推广“马庄经验”,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健全农村地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

《意见》明确,今年我市将加大财政支农投入方面的力度,确保力度不减,总量增加,结构更优。优化金融惠农服务,引金融活水助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强化“三农”政策支撑保障力度。持续加强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与此同时,我市将强化“两带”引领示范,规划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示范带和五环路都市农业示范带,构建“聚力亮点、以线串点、织线带面”的城郊都市农业风景线。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