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四五”以来徐州主城区建成口袋公园30座
2023-02-21 10:2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因地制宜建设绿地公园,创新思维拓展绿化空间,务实落实推动美丽徐州建设。“十四五”以来,徐州市主城区已建成口袋公园30座,使城区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日臻完善,老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2023年,徐州市主城区还将新增9处口袋公园,继续为市民送上“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

鼓楼区

“十四五”以来,鼓楼区新增口袋公园6处,包括2021年建设的紫云府西侧绿地、中海九樾南侧绿地、沈场立交绿地;2022年建设的下淀路北侧绿地、二环路南侧绿地、合群桥西北角绿地、华府天地北门绿地。

2023年,鼓楼区将着力完善生态布局、扩大绿色空间、强化精细管理,让绿色成为鼓楼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扎实推进“增绿工程”,打造绿色生态空间,计划建设口袋公园2处,包括广山北路绿地约8000平方米以及天齐南路绿地3000平方米,不断丰富美化城市景观。

“在增建‘口袋公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同时,逐步加强立体绿化和绿道建设力度,如徐运新河绿道及天齐路沿线立体绿化,通过对原有绿地进行改造,拓宽林下可进入空间。”鼓楼区园林工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云龙区

“十四五”以来,云龙区新增口袋公园8座。2021年,云龙区全力推进“美丽云龙”建设,建成黄山公园项目、老龙潭口袋公园、东方锦城休闲游园等公园游园6座,同时,在辖区主次干道、交通节点、街头巷尾寻找可利用的城市绿化空间,建成“三化”精品点位10处。2022年,完成民富园口袋公园、老龙潭口袋公园二期以及立体绿化(见缝插绿)项目。

“2023年,云龙区计划建设云富路休闲公园、和平桥口袋公园、和平路绿道提升完善工程、郭庄路绿道提升完善工程、立体绿化等5项工程。”云龙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口袋公园建设外,立体绿化是该区园林绿化的特色亮点之一,譬如2021年实施的和平大桥“云龙山水”绿化墙、昆仑大道党建文化墙等精品立体绿化点位,以及2022年建设的“熊猫”街头绿地,在拓展城市绿化空间的同时,还丰富了绿化层次,以点连线带面,逐步点亮“楚韵汉风、山水云龙”城市品牌。

泉山区

“十四五”以来,泉山区新增口袋公园16座。2021年,泉山区着力打造了欣欣路北侧绿地、一人巷小游园景观工程等10个景观项目。2022年,泉山区继续全力推进“美丽宜居”新泉山建设,着力打造了银湖小区东侧的苏轼文化口袋公园、恒大滨河小区西侧口袋公园等6个景观项目。

“2023年,我区计划实施完成荣盛城三期北侧口袋公园、学府路口袋公园等两处服务周边居民的口袋公园。”泉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打响“徐州园林看泉山”品牌,泉山区口袋公园建设坚持“园林+”风格,譬如种植季相变化树种,点缀具有明清风格的廊、亭、榭、花墙;探索“城建+”模式,摒弃大拆大建的传统模式,利用小块零星空地见缝插绿、见缝造景;搭配“公园+”组合,满足群众需求,推出“公园+娱乐”“公园+健身”“公园+文化”等空间功能组合;挖掘“文化+”内涵,打造一园一景,唤起老徐州特色文化,留住乡愁情感,见证城市发展。

■市民声音

◎刘磊:我是东方锦城休闲游园最直接的受益者。建设前这里是片荒地,路面坑洼,杂草丛生,垃圾乱堆,而且就在我家窗外。每每看到窗外这一幕,心里都堵得慌。现在好了,优美的环境不仅让人赏心悦目,每天早晨还都能被鸟鸣声叫醒。

◎恒城:我住璟悦小区,老龙潭口袋公园一期建成后,可谓是幸福来敲门。2022年8月,老龙潭口袋公园二期工程开工,沿房亭河畔东西延展150余米,从璟悦小区南围墙至房亭河边20余米,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原本垃圾堆放地蝶变成美好的景致。

◎小白:黄昏时分,一人巷小游园被笼上一层金纱。青石板上嬉闹的孩子、休闲椅上聊天的老人、沿街古色古香商铺来来往往的人群……真是一幅美好的初春景致。住在这,怎能不快哉?

◎高杰: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从破旧不堪到美轮美奂的蝶变,仿佛换了人间。“一人巷”小游园处处透着匠心与巧思,不仅用围墙浓缩再现了“一人巷”的场景,踩在复古的青石板上,抚摸着灰色的老墙砖,透过木窗格观赏巷外的植被、隔壁的校园,还能瞬间勾起人们的乡愁。

记者 陆铭 刘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