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访问计全覆盖 直面需求精准施策
2023-02-16 10: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企业有哪些人才需求?人才政策兑现情况如何?各类用人主体对人才工作还有哪些期盼?……日前,市委人才办采取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方式,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送政策、问需求、听建议”人才服务专项活动,旨在主动服务产业发展、摸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用才主体人才需求,找准全年人才工作靶向,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连日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委人才办深入部分在徐高校、省部属单位、市级以上科创平台、科研院所、市属国有企业、市级重点企业等单位摸排服务对象真实需求,深入全面客观听取建议。

“技术型人才招不足、成长型人才留不住,人才紧缺导致我们现在发展动力不足……”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领域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坦言,与国际国内领先企业相比,他们还处于追赶上升阶段,缺乏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是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不只是新兴产业面临高层次人才紧缺,传统产业也遭遇基础性技能人才流失问题。江苏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是徐州一家老牌企业,“这些年明显能感到技术人才越来越难招,我们最紧缺的是实用型人才。”谈及发展,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离不开创新,而说起创新,就必须依靠人才。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此,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卞正富建议,由省级层面出台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支持政策体系,在苏南、苏中、苏北分别选择一市或一高校开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试点,试点内容包括紧缺人才自主培养示范、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科研平台汇聚高端人才示范等。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建议,加强高校、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协同培养,明确各方在生源质量、教育教学、见习实习、就业指导与安排、职后培训等师范生培养各项工作中的任务和职责。

“可以由政府牵头与各高校院所建立合作机制,为企业引进中高层技术及管理人才提供保障;”

“建议加大彭城英才基金项目支持覆盖面,缩短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权限,探索设立子基金;”

“与高校建立起定向、定点的人才引进输送绿色通道,让徐州籍大学生充分了解徐州在人才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建立徐州籍及周边地区大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让大学生与政府和企业之间进行充分互动。”……

送政策、问需求、听建议,汇集各方力量,找准工作方向,才能为精准引才、优化徐州产业布局提供“导航”。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认真梳理总结各地各部门专项活动开展情况、人才需求和意见建议,突出结果运用,为下一步科学制定人才招引政策、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提供基础性支撑。(记者 郑玉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