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积水点治理工程完工57项在建51项
2023-02-15 10: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蔡洁

积水点治理事关群众利益和城市建设发展,是一项保发展、保民生、保安全、保底线的重要工作。去年9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在59个积水点综合治理工程的基础上,又将175个积水点列入治理工程,总投资约22.2亿元,力争2—3年基本解决城市积水问题。

今年1月30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再次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一点一策”,紧锣密鼓打响城市排涝积水治理攻坚战,有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截至目前,积水点治理工程已完工57项,在建51项,今年汛前将完成124项。

中心商圈

整体工程预计5月底完成

昨日,记者来到黄河南路和中山北路交叉口西南角,几名工人正在绑扎直径为1米的钢筋笼。这些钢筋笼将放到灌注桩内,用来束缚混凝土,保证灌注桩建成后不会变形。此外,挖掘机、旋挖钻机、破碎机也在同时运作,整个施工现场秩序井然。

“我们正在新建一座流量为6立方米/秒的强排泵站,目前桩基已经完成,在进行开挖基坑,这个泵站可以说是整个排水点的枢纽。”项目负责人欧世群告诉记者,夹河街积水点位于徐州市第一中学门口以东,最大积水深度约为0.6米,积水长度约600米。由于故黄河北高水低压,夹河街排水管管径不足,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排水需求,再加上黄河新村泵站抽排能力不足,遇到强降水时所需排水时间较长,极易造成积水。

“每逢下大雨,市区夹河街、金地商都这一片就会有积水,希望今年能得到彻底解决。”市民李伟达说。

针对中心商圈积水问题,市水务局精准施策,制定“上游积水排进故黄河、下游积水排入奎河”的治理方案,新建夹河街强排泵站,配套建设长1216米、直径为1米—2.8米主排水管道及收水设施,将河清路以北的积水汇集到强排泵站后再排入故黄河;在彭城路和青年路新建排水箱涵以及长630米、直径0.8米的污水管,将雨水与污水分流后排入奎河。

据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晓利介绍,目前夹河街泵站主体工程的支护桩已完成,配套管网工作井正在施工;彭城路过街通道以北段已完成,整个工程已完成30%;青年路正在进行燃气及自来水等管线迁改工作,“目前工程正在有序全面推进实施中,整体工程预计今年5月底全部完成,在汛前发挥工程效益,有效解决中心商圈积水。”

铜山区

积水点治理工程基本完成

在位于铜山区北京路桥东的玉泉河钢坝闸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钢坝闸主体部分已完成建设,工人正在岸边进行排水沟施工,河岸两侧的智能看护房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实现远程遥控。

玉泉河是一条集排涝、蓄水功能为一体的景观河,因水位较高且北京路西侧箱涵排水较慢,导致长江路、淮河西路等路段积水,南洋国际、竹园小区等地势低洼地段积水最严重的时候路面积水深度达0.3米。

“玉泉河钢坝闸建成后,在有降雨预警时可及时落闸,提前降低玉泉河水位,预留排水空间,确保雨水排放畅通,有效缓解积水问题。”据项目经理李仁伟介绍,目前钢坝闸已经具备使用功能,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施工,工程结束后原滚水坝将进行拆除处理。

记者从铜山区水务局排水中心获悉,按照《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计划2023年汛前对铜山城区6处积水点进行改造,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