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首个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停车场8月投入运营
2023-02-08 17:37: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2022年7月16日,徐州市首个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停车场———展览馆地下停车场正式开工。经过半年建设,这座地下停车场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按照时间节点,展览馆地下停车场主体将于3月底完工,机器人6月进场,8月可以实现竣工运营。

机器人助力停车

据了解,展览馆周边地块主要为文化设施用地、商务商业用地及居住用地,停车需求较大。周边路网已经形成,主要道路有淮海西路、西安北路、夹河街、中山北路、立达路、富国街、福顺路、少华街等,但内部支路较窄且两侧常有机动车违规停放,阻碍交通运行。因此,建设展览馆地下停车场旨在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并改善交通。

市停车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展览馆地下停车场由市交通控股集团投资建设与运营,项目位于淮海西路与立达路交叉口西北方向,设置目前较为先进的AGV“机器人搬运”停车泊位236个,含充电车位28个。

机器人“长”啥样?

据了解,AGV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主要由全向移动搬运机器人及智能调度系统组成,同一水平层上用搬运机器人平面移动汽车或载车板,多层智能机器人停车设备使用升降机来实现不同层间的升降。“简单地说,就是将汽车停放在载车板上,AGV钻入载车板底下升举,然后把汽车和载车板一同运载到指定停车位置上。”市停车办有关负责人介绍,AGV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采用八轮八驱的麦克纳姆轮,可实现360度万向转动。AGV容车尺寸为5.3米×2.2米,载重在3.5吨,可满足市面上所有私家车辆的停车需求。就速度而言,其直行速度在1.5米/秒,横移速度在0.8米/秒。

“AGV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采用二维码加惯性导航加激光避障的多导航传感器融合技术,导航精度2厘米,定位精度2毫米,是行业最先进的导航定位技术。机器人自动充电,满电可运行4到6个小时。有了AGV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帮助,可以有效提升停车场存储空间,以及避免取车时找不到车的尴尬。”该负责人说。

总投资约6000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展览馆地下停车场在立达路设车行和人行出入口,东北角设泊车房,西南角设消防救援楼梯间、消防控制室及排风亭。地下停车场设计为地下2层,采用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进行自动化泊车,地下空间无人停留,不与地铁站连通。

市民停车时,将车开到泊车房门口,车库门自动打开,直行开进即可。车辆前方显眼位置有停车提示屏,两条绿色横线表示车已停好,关窗、熄火、拉手刹等操作后,在泊车房门口的存车屏幕上进行信息确认,领取二维码凭条即可完成存车,一个二维码对应一个泊位。

市民取车时,可以在等待区点击“扫码取车”后扫描二维码,车牌号和车的照片会显示在屏幕上,核对无误后按确认键就可完成,机器人会将车辆搬运至取车位置。若二维码凭条丢失,可以输入车牌取车。

按照设计,展览馆地下停车场地下一层建筑面积为2852.42㎡,设置77个停车位,其中充电车位28个。中间区域布置停车位及机械运输路径,东北侧布置机械升降机,南侧单独划分1个区域集中布置充电车位。

地下二层建筑面积为2852.42㎡,设置159个停车位,主要采用双层停车形式。中间区域布置停车位及机械运输路径,东北侧布置机械升降机,西侧集中布置必要的设备用房以及1个消防救援楼梯间,东侧布置少量设备用房。

泊车房设置5台升降机装置,接续使用,停车及取车时间平均不超过5分钟。

计划今年8月投入运营

为给市民营造便捷的停车体验,展览馆地下停车场开工后先后进行了基础桩和支撑梁建设,2022年9月下旬完成;

2022年11月20日开始进行土方开挖,12月30日完成;

土方开挖的同时进行主体施工,预计今年3月完成。

主体施工完成后进行装修和部分设施设备安装,计划5月底完成;

6月,备受市民瞩目的机器人就要进场了,预计7月中旬完成安装调试;

8月,徐州市首个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停车场将实现竣工运营。

市停车办负责人表示,展览馆地下停车场以高停车容量及高科技停车服务为理念,以尽可能缓解周边停车紧张情况为目标,在现代智慧停车、智能化管理停车基础上加入智能停车机器人技术,全力打造徐州科技停车建设新篇章,推进徐州市智慧停车向高层次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泊车房外立面设计借鉴徐州汉文化元素,提升建筑文化内涵;建筑材质采用钢结构,辅以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开窗形式,构建简洁、轻盈的建筑效果;建筑高度在满足必要的构造尺寸基础上尽量精减体量,现方案泊车房地面高度为3.65米。”

该负责人介绍,总体布局主要考虑尽量减少对展览馆建筑的遮挡以及和周边环境的协调,地面单体建筑避开展览馆正门和广场核心区,同时尽量精减造型体量,打造徐州展览馆、休闲广场、智能科技停车三位一体的和谐区域。与此同时,考虑到车行流线可能对广场的影响,将泊车房靠广场东侧布置,面向立达路开口,避免车流切割广场。

通过这种布置,立达路上的车辆直接右转进入泊车缓冲区,然后进入泊车房停车。淮海西路和少华街的车辆汇入立达路后,继续向北行驶一段距离后掉头,然后右转进入泊车房停车。取车流线为驾驶者取车后沿立达路右转至淮海西路离开。

记者 陆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