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徐州CPI同比上涨2.2% 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2023-01-30 15:43: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获悉,2022年,面对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国内疫情多发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徐州市积极畅通配送通道,组织投放中央储备肉,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预警,守稳护牢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物价总体保持平稳,全年CPI上涨2.2%,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重要民生商品与百姓息息相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较2021年扩大1.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3%,较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1.6%,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价格上涨1.4%,较2021年扩大0.8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延续前三季度走势,保持全面上涨。交通通信类、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娱乐类是拉动CPI上涨的三大主力因素。汽柴油价格高涨拉动交通通信类价格平均上涨5.5%,较前三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约0.78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为35.0%,是拉动总指数上涨的首要因素;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0%,较前三季度扩大约0.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为25.4%,仅次于交通通信类。受双减政策和疫情影响,教育文化娱乐类全年平均上涨3.6%,拉动CPI上涨0.38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居住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平均分别上涨2.2%、0.5%、1.5%、1.2%、1.2%,对总指数的贡献率合计约为22.6%。

相关部门加强监测预警,丰富调控手段,围绕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做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2022年徐州市两次启动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达2168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9.72万人次。一手抓“稳物价”、一手抓“保民生”,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2023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仍具有坚实基础。流通方面,推动主产区、主销区强化跨区域合作,开展联保联供。储备方面,指导各地落实成品粮油、猪肉、冬春蔬菜等储备并适时投放,保障市场供应。终端环节,提升城市市域配送能力,及时开展平价销售,徐州市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记者 王春莹)

物价总体保持平稳,2022年CPI上涨2.2%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重要民生商品

食品价格上涨1.8%

非食品价格上涨2.3%

消费品价格上涨2.6%

服务价格上涨1.6%

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价格上涨1.4%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