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馆里的汉文化之旅
2023-01-28 10: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郝心耀在讲解。本报记者 张瑾 摄

本报记者 张瑾

1月24日,癸卯兔年正月初三。当天一早,江苏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徐州博物馆001号志愿讲解员郝心耀顶着气温骤降的寒风,来到徐州博物馆,开启他自大年初一后的第二场义务讲解。

从一楼的古彭千秋到二楼的天工汉玉、三楼的俑秀凝华等展厅,就职于高校的郝心耀重点讲解了徐博六大展厅的国家一级文物。

“看这个玉熊,脖子上有什么?项圈。项圈意味着什么?驯养。看卡塔尔王子养老虎很酷,其实我们汉代就已经把老虎、熊、豹子当宠物了。”

“这里展示的是一个分餐制的小火锅,这个小火锅是加热蘸料用的。我们现在用的是豆油、花生油,常温下是液态,而在西汉时我们没有学会榨油,用的是固态的猪油、牛油。分餐制并不是西方人的发明,从这个小火锅可知,西汉时我们就分餐了。”

“狮子山楚王墓一共出土了6片玉龙。由于是手工做的,所以每一片都不一样,不像机器雕的,你雕1000个,它都一模一样。这一件是徐州博物馆的LOGO,另外一件尾巴不卷回来,是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的LOGO。大家要记住,这两个LOGO长得不一样。”

纵古通今,旁征博引,郝心耀讲解中不时抛出问题,吸引着小观众们争相回答,答对者,奖励一张印着徐博文物的明信片。在介绍文物的同时,他还择机普及了法律、文保等知识,让许多家长听得频频点头。

“这件玉卮上面有一条灰色的痕迹,是土里埋过后的沁色。新玉有沁色说明玉质不好,但这种2000多年的古玉如果一点沁色都没有就假了。”

“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金缕玉衣有4248片,其中有400多片被盗墓人抽金丝时弄坏了,文物修复时后补上去的。古代盗墓贼为什么偷金不偷玉?用一句成语可以形容,‘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汉代平民老百姓不准拥有玉器。”

不觉间已到12点多。郝心耀讲完汉家烟火厅中最后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后,与大家告别。一直簇拥着他的一群家长和孩子们报以掌声致谢。

一脸汗珠的郝心耀匆匆走出徐博时,接到家人催吃午饭的电话。刚刚还中气十足的他难掩疲惫:“慢性咽炎,讲一个半小时还行,一个半小时后,就像长跑,全靠毅力了。”

为了讲好文物故事,郝心耀从2008年当志愿讲解员以来,每年都会在讲解中加入自己通过寻访、阅读、研究所得的新知,“努力将悠久厚重的两汉历史文化讲解得更加生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