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战“开门红”!徐州快复工不停步,干出“加速度”
2023-01-27 09:5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重点企业不停产,重点项目不停工。春节长假期间,经开区作为徐州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处处“拼”字当头、“干”字为先,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快复工、不停步。

比亚迪电池

土方回填上演机械“表演秀”

一望无际的开阔场地上,一辆辆重型自卸王正鱼贯而入,随着车厢倾斜,一车车渣土正精准倾倒在既定位置,等候一旁的挖掘机、推土机随即舞动巨臂,将土摊平、压实,配合默契、井然有序。1月25日,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徐州生产基地,是土方回填的大型工程机械“表演秀”现场。

“比亚迪电池项目从大年初三起恢复施工,主要从运河祥苑工地和徐工环境项目工地运输土方进行回填。”经开区重大办副主任于小宇告诉记者,因为地势原因,比亚迪电池项目面临着60万立方米的土方回填任务,目前,运输土方的重型自卸王和驾驶员已陆续集结,全面投入土方运输回填“大作战”。根据计划,项目将争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土方回填任务,并紧接着开始土层夯实、地基施工。

作为徐州经开区招引落地的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徐州生产基地1月4日奠基,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0亿元,可年产动力电池15吉瓦时,预计产值100亿元,预期年底可实现投产(试产)。

金阳大尺寸硅片

各类配套设施精准“就位”

一栋栋灰白的现代化厂房已拔地而起,一个个智能车间里,各类配套设施正精准“就位”。不远处的金阳硅业异质结大尺寸硅片项目现场,是一派井然有序的忙碌。

来回穿梭的升降车、曲臂车上,工人们有的正在忙着安装喷淋头、烟感装置、弱电信号箱、传感器等消防设施,有的正在进行厂房吊顶、隔墙装饰,有的正在进行管道试压。

“我们项目一天也没停工,今天上岗的工人又增加了四五十个,施工力量已达到了一百多人。”项目管理人员沃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项目工地有40多名工人在工地就地过年,初四起,其余工人开始陆续返岗,预计最近两三天内,施工力量可全面恢复。目前,项目4栋厂房、两栋仓库主体结构均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和消防设施安装调试,预计3月底具备联电试生产条件。

该项目是经开区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和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全面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GW的异质结基体材料产能,实现年销售额约100亿元到150亿元。经开区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单体大尺寸异质结硅片制造基地。

中能硅业颗粒硅

技改变配电站即将主体封顶

伴随着流化床装置的低鸣声,一粒粒绿豆大小的颗粒硅源源不断地流入存储罐,等待着检测合格后打包入库……在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不停产的颗粒硅产线一样忙碌的,还有颗粒硅技改项目工地。

“我们项目部从负责人开始,带头留守工地,抢工期保时效。”来自湖北襄阳的牟强是中能颗粒硅技改项目负责人,他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他和各班组长带头放弃回老家过春节,100多名工人主动留守,大伙一起奋战一线,正在进行变配电站的主体施工。

目前,颗粒硅技改项目的流化床等主装置已经到位,公共辅助设施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施工总进度已达近60%。预计2月上旬,变配电站可主体封顶,供电系统接入后,也意味着项目朝着投产又迈进了关键一步。

江苏中能硅业颗粒硅技改项目是省级重大产业项目。5.4万吨产能已先期投产,正在施工中的4.6万吨颗粒硅产能投资4.5亿元美元,预计年内可释放。该项目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FBR法颗粒硅工艺技术,实施高纯颗粒硅产品技术改造升级。

弘元新材料

基地项目有序推进

一望无际的开阔场地上,一个个硕大的基坑里,数百名建设工人或是支模、或是浇筑、或是绑扎钢筋,正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早的美丽图景。

金凤路上,弘元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一体化项目现场,紧张快干的火热气氛正一扫新春的寒意。

“二百多名工人一直奋战在一线。”金龙湖街道项目服务专班“店小二”徐正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弘元项目一直保持着正常施工节奏,主要进行部分车间的基础管廊,桩承台、桩基施工,预计大年初七起,还将有一大批工人返岗复工,到时,施工力量和进度将进一步提升。

天通新材料

育晶车间内部结构施工

钢架钢柱林立的大型车间里,身着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车间内部结构的施工。

车间外,工程作业车正挥舞吊臂,将一个个空调装置吊装到屋顶的指定位置。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内,又一个生产车间进入到了二次结构施工环节。

“美兴科技蓝宝石项目2022年初已投产;凯成科技蓝宝石窗口应用项目春节后将进行设备调试,预计3月试生产;凯巨科技压电晶体材料项目首批设备已进场调试。”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管理人员马行政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基地型项目,天通项目一期共规划建设3个工厂,目前建设的压电育晶车间,是凯巨科技压电晶体材料的配套辅助车间,预计3月份具备第二批生产设备进场条件。

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二期吉成科技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专用粉末成型等高端设备,目前已启动建设。并规划有三期项目。

奋战“开门红”,干出“加速度”。经开区重大办负责人表示,兔年春节期间,中能4.6万吨颗粒硅、弘元新材料、比亚迪电池、金阳异质结、天通新材料等5个重大高精尖产业项目,共有400余名工友“坚守”工地;大年初四起又有徐工环卫、华控等5个项目工地开始复工,近千名工人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一季度是施工黄金期,重大办还将通过“前线指挥部”专班推进、“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实施、“清单化管理”持续销项推进、“三个工作组”同频共振发力、“预警式考核”工单化管理、“党建+项目”服务新模式等六大举措,在促开工上下功夫,在快建设上出实招,在拼见效上求突破,项目建设成效持续全市领跑。

标签:比亚迪;比亚迪电池;电池徐州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