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工“尖端设备”携手《流浪地球2》唱响“贺岁科技歌”
2023-01-24 11:22:00  来源:徐州发布微信  
1
听新闻

中国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不负期待,以超强阵容惊喜开年,自大年初一上映后热度和口碑持续高企。电影中横贯天地的“太空电梯”、惊险刺激的“空战对抗”、纵情驰骋的“工程机械”等一系列视觉奇观被密集投放,全新升级的特效质感以及浓厚的重工业美学再次引发观众热议。据介绍,影片中大篇幅、多镜头的“实车实演”,更大胆、创新地展现出了国产尖端装备所凝聚的科技力量。

从《流浪地球2》中,我们看到了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中工程机械链主企业徐工的身影。许多可行驶、可作业、可变形的UEG地球联合政府机械设备,就出自中国工程机械领导者品牌——徐工集团,记者日前探访徐工,对这场中国科幻和超级装备的“绝佳联袂”一探究竟,看一看徐尖端科技力量如何在《流浪地球2》扮演这群“特殊演员”。

幕前机械大秀 幕后人机一体

从早期的四大名著到到现下的各类热门综艺,工程机械装备亮相影视作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更多承担的是幕后“工具车”的属性。在《流浪地球2》中的大规模设备投入,代表着在中国科幻电影的表现体系中,“工具车”开始升级为“道具车”,真正地从幕后走到台前,以制造业为底色的“基建朋克”,也将成为未来中国科幻电影的重要符号。

那么,《流浪地球2》为何把如此大笔墨留给工程装备?是因为不管是和平年代,还是灾难时刻,工程机械都肩负着“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尤其是在“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危在旦夕的关键时刻,硬核工程机械犹如人类披挂上阵的“战甲”,更是当仁不让。

据了解,在早期的设备遴选时,导演组就对剧中工程装备“角色”给予厚望:“希望能真正呈现出中国制造、民族品牌的力量!”其实从第一部中的火石运输车可以窥见,科幻片的道具材质需要依据电影的场景、画面、美术需求定制,同时还要具有未来感、科技感,通常很难在现有工业水准和预算下实现。

依托完备的产品型谱和成熟的产业链配套体系,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徐工集团以起重、土方、道路、高空、环卫、安全与应急救援等成套化设备保障方案,成为《流浪地球2》的特殊“演员”。

“科技是文学最大的烟火气。”导演组负责构思和想象,徐工负责定制和落地。徐工流浪地球项目现场执行总监、徐工传动党委副书记马鸣介绍:“近半年时间,徐工先后投入42款61台主机设备、400多套零部件及车间道具、61套三维模型、319名工作人员,从时间、涂装、设备、人员、物流、现场执行等各方面为《流浪地球2》做好资源配置和保障。”

看过电影的朋友们想必都被未来感的白色机械圈粉,其实白色并不是工程机械产品的“主色调”。结合“未来感”的主题,设备外形设计和改色成了首要任务。徐工研究总院工业设计中心主任设计师张寒:“我们作为工业设计的国家队,在接到任务之后,结合整个电影的场景需求,以及徐工参与拍摄的产品特点,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发散出多款符合电影主题产品形象设计方案,联合导演组优选出最佳方案,快速应用到此次参与拍摄的产品上,最终呈现出来的产品整体效果非常理想。”

从幕前质感丰富的视觉呈现,到幕后高超精湛的机手实操,从忙碌的置景搬运,到先进的生活区服务保障,徐工“蓝白军团”凭借先进卓越、稳定可靠的产品品质和吃苦耐劳、专业敬业的工作作风收获剧方高度的赞誉。

虚拟与现实同屏 文艺与重器共振

这或许是继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之后,中国工程机械在大荧幕前的又一次极限挑战和全景展示。前者争分夺秒的“中国速度”,真实中略显科幻;后者辗转腾挪的“酷炫特技”,科幻中彰显真实。

科技是科幻的基础,科幻是科技的未来。徐工的一名电气工程师夏韬在观影后感叹到:“电影的创新表达契合了我们在设计产品时的‘漫天想象’。”可以说,《流浪地球2》完成了一次虚拟和现实的同屏,文艺和重器的共振。影片中“腾挪漂移”的视觉特效,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未来新品”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并非是为了“炫技”,不少在现实中都有“原型”,是基于现实,而又高于现实。

比如影片中拥有四条支腿的多地形智能应急救援平台——徐工ET120,又称“钢铁螳螂”。18个液压油缸,能支持它在山地、沼泽、隧道等复杂地形中如履平地,搭载不同工作机具,实现灭火、伐木、切割、打桩等多种作业功能,适用于雪崩、地震、滑坡、堰塞湖等灾后抢险救援,甚至在4500米高海拔、零下40度的极限环境下也能胜任。

除此之外,徐工基于高寒、高热、高海拔等复杂的应用场景,围绕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方向研发的数十项创新成果成功运用《流浪地球2》,无人驾驶和新能源的设备占总体设备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超级装备的参与保障了超极限的拍摄质量,彰显着中国的工业制造水平。

从港口、道路、城建等施工现场,到万众瞩目的大荧幕,这场跨界联动为中国工程机械品牌破圈提供了世界级的平台。徐工研究总院党委副书记(时任徐工港机党委副书记)孙凤娟介绍说:“我们的agv(无人驾驶平板车)在电影中出现比较多,因为它的无人化,比较符合科幻电影的整体需求。这是我们的产业板块寻求品牌破圈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突破“卡脖子”之痛 为全人类造福

对于工程机械从业人员来说,《流浪地球2》不仅仅是一部贺岁档电影,抑或是硬核科幻片,更像是对那些常年甘居幕后、默默奉献的行业开拓者的一部“赞歌”,它让冰冷的工程机械鲜活、灵动地展现给更多人看见。

在《流浪地球》系列之前,没有人知道在中国应该怎样拍摄一部高质量科幻片。导演郭帆不知道,因此他曾跟随广电总局赴美导演培训班,也多次去好莱坞考察学习。

而在工程机械领域,至少在30多年前,中国还是“小透明”,而国外高端玩家主要有美国、德国、日本等,他们不仅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还封锁了相关技术,特别是在核心零部件上,在技术含量更高的高端产品研发上,我们备受“卡脖子”之痛。

从产品技术由国外引进消化吸收,到模仿创新的自主研发,再到掌握关键技术,最后实现多项核心技术原创,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呕心沥血数十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形成了最前沿全球协同研发体系,开启了从默默无闻到全球前三的突围。

在1月20日电影《流浪地球2》北京首映礼现场,导演郭帆毫不吝啬对曾经并肩作战的伙伴的赞美:“我迫不及待想说一下徐工,我们拍摄中运用到的钢铁螳螂,那就是一个现实版的变形金刚,整个拍摄期间我们在徐工看到了很多很多真实的科幻,看到了真正的工业。我由衷的感到骄傲,因为这些我们自己人做出来的!”

任何的进步都来自实干精神和建设性的力量。在此,向刘慈欣致敬,向郭帆致敬,向坚定迈出中国科幻第一步的“探险家”们致敬,也向中国电影工业背后的“制造基底”致敬。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愿电影《流浪地球2》能够成为中国电影工业的崭新坐标,照亮前路!我们也相信,未来的中国科幻电影、未来的中国制造必定会看到蓝天,鲜花挂满枝头!

文字整理:王正喜

图片:徐工提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