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难说再见!23年,守站人的“最后一个春节”
2023-01-23 1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堃 沈晓洁 李伟豪)在江苏电网,有一个特殊的运维班组,他们的工作地点在山东境内,从徐州出发,每回上班单趟就要300多公里。

这个班组守护的500千伏东明站,是国家电网“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江苏电网唯一一座位于省外的开关站,也是山西阳城向江苏输送电力的第一站。

班组现有10名值班员,其中半数以上从建站之初就坚守在这里。他们远离城市繁华,与寂寞相伴,默默守护着这座站,迄今已有20多年。

今年春节,是值班员守站的“最后一个春节”,因为在不久的将来,东明站将移交山东属地管理。

值守多年,与“老朋友”告别

1月19日,身穿工作服的殷宪柱,把东明站的设备仔仔细细地巡查了一遍,“过了这个春节,我就要退休了”。

快60岁的殷宪柱曾经在火电厂干过汽轮机检修班长,检修和运行都是行家里手。如今,殷宪柱就要与这座值守多年的“老朋友”告别了。

“听说以后要移交了,还真有点不舍得,建站的时候我就来了,一晃23年过去了,守着这个站,每天就像守着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望着守护了多年的东明站,值班员鹿锐很感慨。

这些年来,鹿锐有十几个春节都是在站内度过的,为了照顾外地同事回家过年,他每次都主动要求春节期间来上班,经常是大年三十来值班,年初七才下班,一个春节就在值守中度过。

“东明站就是我另一个家,和同事们在站里一起过春节,也是一种别样的团圆。”鹿锐说,自己能一直坚守在这里,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离不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铿锵玫瑰,巾帼不让须眉

历经制度变革、人员调整,目前东明站在职值班员仅有10名,其中4名女职工。

和男值班员一样,她们远离城市繁华,义无反顾地扎根在这个偏远的电网开关站;她们斗得过酷暑寒天、经得起风吹日晒,为东明站的安全运行打拼。

李超、周华就是这些女职工的典型代表,李超入职东明站时21岁,周华入职时也才23岁。

李超习惯性地晕车,因为晕车,每次交接班,她心里都有点发怵,“晕车厉害的那段时间,我只要看到那辆交接班的车,立马就有一种想吐的感觉。”

“最愧对的就是孩子。”周华说,“因为孩子生病、受伤等意外,作为孩子的母亲又不能陪伴在身边,我们站里的每一位女值班员都哭过。”

像李超、周华一样,东明站的女值班员们,一头连着亲情,一头连着责任,没有豪言壮语的修饰,没有娓娓动听的故事,但她们都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守着这方小天地。

每天巡视,要走2万多步

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在家里享受团圆温馨的时候,但对站里的值班员来说,却是精神紧绷、压力最大的几天,守护设备,不容有任何闪失。

春节前后保电责任重大,值班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巡视。值班员们每天进行两次巡视、1次红外测温和重要保电线路的特殊巡视,一天下来,要走2万多步。

值班员的家大都在徐州,由于交接班路程太长,为了尽可能减少通勤次数,他们一上就是7天班。

东明站位于山东菏泽东明县一处偏远之地。20世纪末,为解决能源资源和电力负荷分布不均衡的矛盾,国家决定建设“西电东送”山西阳城发输电重点工程,将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转化为电能,以专厂、专线、专供的方式接入华东电网送至江苏。

就像司机、车辆补给能量的高速服务区一样,为有效补偿输电过程中的电压损失、保证线路的稳定,在535公里长距离高压输电线路的中段位置,东明站拔地而起。

500千伏东明站之所以成为开关站,是因为站内没有主变压器,而是装设了6组高压电抗器,用来保障长距离输电过程中的电压稳定。

标签:值守;老朋友;值班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