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进万家|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赏演出 品民俗 沉浸式体验欢喜年味
2023-01-20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徐州讯 火红的灯笼缀满灯杆、闪烁的灯带串起绿化,路口精心养护的摆花、公园“瑞兔迎春”的景观小品……大街小巷欢乐祥和、生机勃勃的新春氛围扑面而来!更有“人间烟火气党群益家亲”春节文娱活动,在市民广场盛大举办。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把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推动文化惠民政策不断走实走深。

文艺范:舞台表演 精彩纷呈

“咚锵、咚锵、咚咚锵……”两只红黄舞狮,伴随着锣鼓点霸气登场,迎新春文艺联欢会的表演舞台,在热闹的醒狮表演中正式拉开序幕。气势恢宏的大鼓《今天是个好日子》、刚柔并济的武术表演以及《兔年闹新春》《年味》等语言类节目富有时代内涵,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欢腾的舞蹈《剪纸姑娘》《Good Time》跳出了节日的喜悦,体现出感恩向善的爱国情怀;反串歌曲《枉凝眉》表演细腻优美、余音绕梁,压轴的杂技表演惊险刺激、动人心弦,现场掌声、笑声、叫好声不断。知识竞答抽奖环节寓教于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整场舞台表演结合时代热点,充满地方文化特色,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观众们纷纷点赞,频频用手机记录亮点瞬间。

民俗味:传统习俗 仪式感满满

“祥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富贵增百福,平安纳千祥”……房亭社区“益家人”志愿者们按照“群众点单”,执笔沾墨、笔走龙蛇,圆润饱满的“福”字、吉祥如意的对联跃然纸上、铺满地面,传递着新年的吉祥与期盼,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围观、AR扫福、认领春联。旁边展台棋盘纵横,老少棋手围坐对弈,黑白二子、车马卒炮,“棋”乐无穷。书画社的拓印摊前更是人气满满,大家排队等待亲手制作个性化年画,各种财神、福字的花样,毫无意外成为“爆款”。

欢乐祥和的市民广场中央,“前兔似锦”主题的景观小品兼顾现代与传统文化符号,传统祥云、卡通玉兔、2023新年等元素混搭,蕴含称心如意、步步高升、喜庆浪漫的意境,引来不少市民打卡留影。

烟火气:年货大集 热闹非凡

家乡特色美食、琳琅满目的年货,装点得红红火火的集市现场,打造出浓浓的春节氛围。各摊位前都是一派喜庆忙碌的景象,驻足询价选购年货的人络绎不绝,叫卖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温馨热闹的气氛中,熟悉的年味、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快过年了,我来赶集看看,年货大集的商品种类多,价格实惠,买一些牛奶、坚果、糖糕果子什么的,希望新的一年,家人都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居民黄女士兴奋开启“买买买”模式。

满满当当的年货,不仅让年味儿变得浓郁,也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更能让大家在热闹非凡的环境中,感受到充满新年生机与活力的大庙街道。

看不够的表演、说不完的吉祥话、道不尽的节日情,此次春节主题广场活动,用一个个热烈欢快、其乐融融的美好场景,搭建起党群欢聚过大年的纽带和桥梁,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前来参加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街道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彰显出团结有力、朝气蓬勃、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更擦亮了“大庙”文化名片,提升了街道城市生活品质。

标签:表演;舞台表演;文艺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