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经济新活力
2023-01-20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徐州讯 寒冬时节,走进沛县胡寨镇吴双楼村,错落有致的新农房,整洁宽敞的路面,休闲广场、生活超市一应俱全。早在2016年前,吴双楼村被评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该村一直以粮食生产为主导,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

经济薄弱村如何实现华丽蝶变?“问题的关键是产业结构的定位死板,‘穷则变,变则通’,几代人还是依靠常规种植,一年就是麦子和水稻两季,没有创新怎能提高收益?”吴双楼村党支部书记吴德利表示,为了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2017年7月,在全县政策的引导下,吴双楼村成立了农地股份合作社,寻找到了适合该村新的产业发展模式——“稻虾共作”和“藕虾共作”。

依托农地股份合作社流转850亩土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稻虾共作”“藕虾共作”等种养新模式,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经济上来后,村集体把资金用在“户户通”工程、亮化工程、村庄环境整治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日前,从农业农村部传来喜讯,沛县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据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兴浩介绍,2017年6月沛县被批准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试点开展以来,以农村集成改革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切实让农村沉睡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沛县特色、百姓认可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路。

为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沛县在不断强化村集体“三资”管理,实现资金银农直连、资产实景管理、资源图码管控、交易平台互通等“三资”管理数字化、高效化、便捷化;持续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行“强村十法”“助村八策”“兴村六条”,积极探索新路径、新动能、新机制,形成多元化发展模式,有效促进农村共同富裕、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许亚楠)

标签:沛县;集体经济;产权制度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