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仁慈医院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完成数字化人工全踝关节置换手术
2023-01-19 1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徐州讯 1月18日上午,徐州仁慈医院足踝外科团队为一名终末期踝关节炎患者进行了“3D打印导板辅助人工全踝关节置换术”,这是该院完成的第二例数字化人工全踝关节置换手术。在2022年12月25日,该院足踝外科团队完成了淮海经济区首例“3D打印导板辅助人工全踝关节置换术”,该技术的应用,为终末期踝关节炎病患提供了保留关节功能的新希望。

据了解,终末期踝关节炎是一种严重威胁患者生活质量的疾病,因发病率高,对患者的生活、工作影响严重。人工全踝关节置换是终末期踝关节炎的一个有效治疗手段。

为提高手术精准性,尽可能减少手术时间,在手术开始前,该院足踝团队在业务院长、主任医师石荣剑的带领下在解剖教研室多次在真实标本上模拟操作。

1月18日,第二例“3D打印导板辅助人工全踝关节置换术”由足踝外科石荣剑主任医师和曹广超主任带领团队进行,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根据患者踝关节三维CT数据,运用数字骨科技术,极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切实提高了手术精准度和成功率,手术顺利完成。

多年来,徐州仁慈医院足踝外科作为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也是江苏省成立较早、徐州市及周边地区较早独立成科的足踝专科,是集门诊、手术、护理、矫形支具、康复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区域性足踝外科诊疗中心。自2017年9月由石荣剑副院长领军,从手足显微外科和创伤骨科分离出来,设立专科,目前已经发展为两个病区,年手术量5000余例。成立至今,立志于推动淮海经济区足踝外科事业的发展,为淮海经济区的患者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诊疗服务。(崔煦)

标签:关节;外科;终末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