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丰财街道:开展“缤纷的冬日”主题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
2023-01-19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徐州讯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寒假生活,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组织开展“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通过传统文化课堂、亲子沟通课堂、安全教育课堂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增强体育运动、陶冶文化情操、加强安全教育,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寒假生活。

写春联送祝“福”,弘扬传统文化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1月16日上午,瓦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未成年人和书法爱好志愿者们开展“小手写春联 童心送祝福”活动,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活动中,书法家带领同学们一起挥毫泼墨写春联,以“春联和福字中的学问”为主题,从春联的来历、意义、贴法等方面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化课。“万事如意满堂春,四季平安全家福”“旧岁又添几个喜,新年更上一层楼”……一副副春联蕴含了对祖国的深深热爱和节日的喜悦。

活动最后,孩子们和志愿者们现场将100余套春联、“福”字送到群众手中,把文明和幸福“种”进群众心田。“要过年了,非常感谢社区为我们送上这么漂亮的手写春联,也祝大家新年快乐!”市民张女士拿到春联开心地说。

“小手牵大手”,享受亲子课堂

1月18日下午,在下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耿老师正在带领家长和孩子们一同阅读《道理我会听,我的情绪你可以感受吗?》亲子沟通寓言故事。阅读过程中,孩子们在故事中提出自己发现的问题,家长们结合自身实际进行问题解答,亲子间通过一问一答这一形式,在故事中和游戏中寻找孩子情绪管理的最佳方法。

连日来,下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缤纷的冬日”亲子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亲子阅读、亲子运动游戏,用阅读架起亲子沟通桥梁,以运动拉近亲子之间距离,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储备,还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更给了父母一次陪伴孩子游戏、深入了解孩子的机会。

讲好安全课堂,增强安全意识

“寒假出行要记牢,交通信号遵守好;健康安全很必要,勤洗手来我骄傲……”日前,在煤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千家有我”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曼曼的安全课堂正在激情开讲。通过生活中的小故事引导学生们自觉树立“我的安全我牢记”的意识,使学生在活动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丰财街道“缤纷的冬日”主题活动将陆续开展家风文化、红色教育、文明礼仪、绿色生活、社会实践、关爱帮扶、全民阅读等主题近20项特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活动参与中收获成长、拓宽视野、涵育文明,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安全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桑丽凤)

标签:春联;亲子;课堂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