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香包兔、泥塑兔、蛋雕兔…… 非遗兔迎春 徐州年味浓
2023-01-19 14:10: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蛋雕兔子

1月14日是农历的小年,汉王镇和园里,瑞雪映衬着串串红灯笼,将古典园林装扮得如诗如画,池塘周围的亭台水榭中,剪纸、香包、泥塑、刺绣等非遗传承人在展示展演,向游客耐心讲解制作要领以及非遗项目中蕴含的美好寓意。

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和徐州国潮汉风文化品牌的打造,充满国风的非遗项目日益成为生活中的一种风尚。传统春节即至,徐州的非遗传承人频频出现在全市各公共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商业综合体、社区,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记者 张瑾

◆皮影戏

大型超市、企业年会、非遗大集……徐州剪纸非遗传承人、市首届工美大师张敏进入腊月后,一直很忙。14日下午,迎着天空中飘着的小雪,张敏应邀参加了2023“国潮汉风中国年”徐州新业态青年新春园游会,继展示吉兔剪纸、兔形糖画之后,又给游人表演了一场精彩的皮影戏。

“皮影戏是我到外地考察时学来的,一般皮影用驴皮制作,我用的是牛皮,比较结实,方便游客的体验。”一块白色幕布后面,张敏挑选了一只由三支小竹棍控制的老虎递给游客周凡舒,又“请”出英气十足的武松皮影,教她演绎武松打虎的传统戏。

◆香包

农历兔年,兔子当仁不让地成为非遗传承人的创作主角。小年当天上午刚刚从南京参加完非遗展示活动的徐州香包非遗传承人井秋红一到徐州,就被邀请到和园给游人演示香包兔的制作。跟着爷爷奶奶来赶大集的小朋友围坐在井秋红的身边,认真地向白兔香包中填棉花、香料,缝上开口。

“十二生肖寄予了中国人美好的情感,每年我都会原创一些生肖香包,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井秋红说,“虽然连续赶场非遗活动很疲惫,但看到徐州香包受到大家的喜爱,传统文化随着非遗产品被大家接受,很是欣慰和开心。”

◆泥塑

走进徐州泥塑非遗传承人郝敬明的工作室,密集排列的百十个彩色泥塑兔子令人震撼:举着“玉兔迎春”“福兔临门”等春联的兔子,灰兔、白兔、黑兔、花兔、穿唐装的兔子、捧小心心的兔子,五彩斑斓,憨萌可爱。

上午参加新年非遗民俗嘉年华直播,下午到学校教授泥塑制作,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郝敬明越来越忙。他介绍,进入2023年后,工作室原创了18款不同造型的萌兔闹春兔子,加班加点烧制、彩绘,投入市场上,线下线上大受欢迎。

◆蛋雕

曾召龙是贾汪区的蛋雕非遗传承人,在只有0.3毫米厚的蛋壳表面雕刻兔子,将平淡无奇的蛋壳变为艺术品,令人赞叹。中国传统神话中兔子被嫦娥带到月宫,又称月兔。蛋雕兔子以蛋壳为载体,犹如兔子在月亮中,观之可爱。

◆花灯

花灯是春节和元宵节里的重要风景。徐州风筝非遗传承人钟义臣近期在家中赶制了许多兔子灯。“不仅是兔年,兔造型的花灯一直受欢迎。它制作简单,以前许多普通人家都会做。”钟义臣说,“兔子灯的骨架要用竹条纯手工制成,兔子灯下安有四个木制轮子,可以拖着走,很拉风。”

国潮风起,非遗焕新。随着徐州文化强市的打造,曾经在生活中受到冷落的非遗项目,越来越多地融入烟火生活,增强着我们的文化自信。

借国朝之风,让非遗更“潮”

张瑾

非遗作为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承载着独特的民族记忆,镌刻着悠久的文化基因。

徐州文化部门通过近年的普查,共收集“非遗”线索47000多条,调查项目4300多个,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项目1888个,为徐州挖掘了一个巨大的文化宝库和IP宝库。徐州以“国潮汉风”为文化品牌,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国潮将中国文化符号、中华美学精神、传统技艺、制造业与文化产业等结合在一起,激发了消费和时尚潮流。国潮的风行,非遗的持续“破圈”,不仅拓宽了非遗保护和传承的路径,也让更多年轻人看到非遗、听到非遗、爱上非遗,从中获得文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春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非遗与传统年俗的愈加融合,非遗的活化传承正在徐州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